世行:疫情或致新增1.5億赤貧人口 經濟恢復需10年時間

2020-10-08 16:14:00來源:海外網

1000.jpeg

衛生人員在印度孟買(亞洲最大的貧民窟之一)達拉維(Dharavi)對居民進行篩查。 (圖源:美聯社)

  世界銀行週三(7日)表示,根據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經濟萎縮的嚴重程度,到2021年年底,全球多達1.5億人口或陷入赤貧,每天生活費不足1.90美元(約合人民幣12.90元)。

   據美聯社(AP)消息,世行指出中等收入國家預計將在新赤貧人口中佔82%,其中包括印度、尼日利亞和印度尼西亞。許多新的極端貧困人口將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城市居民,這意味著傳統上植根于農村地區的貧困現象將在城市有所增加。新增赤貧人口中的大多數,超過世界銀行的基準估計也超過1.1億人口,將出現在南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

   這場流行病突然中斷了多年來對抗全球赤貧的進展,預計今年將在20多年中首次上升。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這也有可能加劇全球不平等,並使“各國難以恢復包容性增長”。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下降5.2%,超過過去80年。專家們也表示,恢復可能需要10年的時間,這對那些擺脫了貧困並看到美好生活的人們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報道稱,全球將近1/4的人口每天生活費低於3.20美元(約合人民幣21.73元),因此許多人容易受到今年浪潮般的經濟衝擊的影響。失業率在上升,人們的儲蓄也將降低。家庭飲食亦將減少。佔世界貧困人口一半的許多兒童也將失去遠程學習的機會。報告警告説,赤貧甚至使一些民眾在出生前就處於不利境地:“他們的母親不太可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和産前護理;在出生時,他們或常常沒有得到正式註冊。”擺脫這種貧困成為一個巨大的挑戰。

   發展中國家正在尋求世界銀行、其他金融機構和更富裕的國家提供更多援助,以騰出資源來抗擊這種流行病。他們希望20國集團將暫停債務的期限延長到今年年底,並呼籲徹底取消債務。他們還希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行特別提款權,但華盛頓方面對此表示反對。然而世銀報告警告,若全球現在不援助貧困和脆弱的人口,未來所面對的損失將會更大。(海外網 侯興川)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