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對伊拉克“大撒把” 美國是在虛張聲勢嗎?

2020-09-30 18:3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伊拉克外長福阿德侯賽因日前訪問德黑蘭,同伊朗總統魯哈尼、外長扎裏夫就地區局勢、雙邊關係等議題舉行了會晤。雙方一致表示將繼續深化發展兩國關係,並加快執行兩國此前簽署的合作協議。

  與此同時,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致信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威脅稱,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阻止境內針對美國軍事和外交設施的火箭彈襲擊,美國將關閉駐伊拉克使館,並召回所有美軍部隊。有伊拉克官員將此形容為“美國與伊拉克蜜月期的結束”。

  聯想到一直夾在伊朗和美國對抗中的伊拉克局勢正因為白宮對伊朗“極限施壓”而變得愈加不穩,外界紛紛猜測:難道美國真的會對伊拉克“大撒把”、讓兩伊越走越近嗎?

  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打破三方平衡

  自從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推翻薩達姆政權後,伊拉克、伊朗、美國三方之間的關係經歷了一系列變化。作為美國的新盟友,伊拉克離不開美國在反恐、經濟等方面的支持;而同時,伊拉克與伊朗又互為最重要鄰國,在結束歷史恩怨之後互有需要,特別是在兩國各有困難的情況下,加強合作就成為必然選擇。

  相對於同美國這個“勝利者”的被動合作,伊拉克與伊朗的合作顯得更主動一些。近年來,兩伊高層互動頻繁並簽署多項協議,涉及天然氣和電力出口、能源合作以及其他經貿合作。本次伊拉克外長訪問德黑蘭再次説明了這一點。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表示,兩伊之間的頻繁互動説明了雙方的各有所需。

  蘇曉暉:“伊拉克與美國、與伊朗的關係頗為微妙。伊拉克自身非常需要美國的援助,同樣美國也通過對伊拉克的援助來調動伊拉克的相關行動。但同時,伊拉克也希望能與伊朗合作。近年來兩伊領導人的互動説明雙方是互相需要的,更不用説現在兩伊之間還有什葉派這樣一條紐帶,這不是美國能夠隨意切斷的。所以儘管美國極力孤立伊朗,希望伊拉克更靠近美國,服務於美國的中東戰略利益,但是兩伊之間的互動以及未來伊拉克的政策走向並不會完全受美國的控制和指揮。”

  正是因為意識到伊拉克的天平開始向伊朗傾斜,美國決定先下手為強。今年年初,美國在未通知任何盟友的情況下,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定點清除”了伊朗高級將領蘇萊馬尼和一名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指揮官,引發軒然大波。

  不僅伊朗和伊拉克什葉派力量對駐伊拉克美軍目標展開報復,伊拉克政府也高調予以譴責,並向聯合國安理會控訴美國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與安全的行為。隨後,伊拉克國民議會通過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紮的決議,對駐伊美軍下了“逐客令”。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認為,伊拉克戰爭之後的伊拉克政府一直與美國和伊朗保持著平衡關係,而現在可能打破這種平衡的正是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採取的“極限施壓”政策。

  李紹先:“在伊拉克,伊朗和美國的影響其實一直處於一種此消彼長的狀態。2011年美軍撤離伊拉克是轉折性的一年,這時經過多年的積澱,伊朗對伊拉克的影響力和美國基本上開始平分秋色。但是從2019年開始,我認為伊朗在伊拉克的影響力已經超過美國,所以才會有今年初的蘇萊馬尼事件。”

  撤而不走?其實美國離不開伊拉克

  目前的駐伊拉克美軍是美國在2011年撤軍後,為“應邀幫助”伊拉克政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而重新部署的。蘇萊馬尼事件之後,駐伊拉克美軍基地和駐巴格達“綠區”的美國外交機構就開始頻頻遭到襲擊。

  雖然伊美雙方于6月啟動了包含美國撤軍問題的戰略對話,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又在8月訪美時重申了希望美軍撤出的立場,美國也已于本月將駐伊美軍規模減至3000人,但雙方矛盾並未消除。美國一直指責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襲擊美國目標;同時,白宮對伊拉克政府打擊反美武裝不力也越來越不滿意。

  看似美伊已走到一拍兩散的地步,但李紹先認為,蓬佩奧的威脅更多是一種虛張聲勢的警告,實際上美國離不開中東,更不會放棄伊拉克。

  李紹先:“美國絕對不會從伊拉克一走了之。據美國人自己的保守估計,伊拉克戰爭花了7萬多億美元,死了幾千美國大兵。如果美國完全撤離伊拉克,一切都會付諸東流。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國從伊拉克撤離,就意味著美國的中東戰略嚴重失敗,這是美國承受不了的。”

  蘇曉暉也認為,考慮到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很難改變,兩伊又在越走越近,美國此時威脅從伊拉克撤出有其現實和長遠的考慮。

  蘇曉暉:“今年以來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的動向,從短期來看是服務於美國國內的政治需求。特朗普在2016年選舉時就曾表示,如果他成為美國總統,將從海外盡可能撤回美軍,但他執政後在撤軍問題上多次反復。在今年大選年以更多的撤軍動向來調動選情,成為了特朗普政府的需要。此外,美國撤軍動向也是在向伊拉克發出警告,讓伊拉克意識到美國撤出之後可能會面臨的現實問題,希望伊拉克能夠更多考慮美國給伊拉克帶來的一些益處。所以從目前來看,美國在伊拉克更多的是一種撤而不走的狀態。”

  策劃王堅

  作者王雨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