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評:百萬生命逝去 團結“戰疫”之心不可懈怠

2020-09-30 08:03:00來源:新華網

  據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最新數據,全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已超過100萬。這是一個重要節點,它意味著新冠疫情已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災難之一。人類距離最終戰勝新冠病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團結“戰疫”之心不可稍有懈怠。

  從世衛組織數據看,近期全球日新增感染者數為30萬上下,日新增死亡病例數為6000上下,依然居高不下。雖然世衛組織反復強調世界各國要採取更加嚴格、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措施,但在可預見的一段時間裏,更多人仍將因防控不力而染病甚至死去。

  中國成功防控疫情的案例,讓世界看到了人類在安全有效的疫苗問世前阻擊新冠病毒的可能性。然而,一些國家由於種種原因不願或無法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給病毒提供了傳播蔓延的可乘之機。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多次強調,要有效控制疫情,需要世界各國扎紮實實做好病例發現、檢測、隔離、治療和追蹤病患密切接觸者等防控各個環節。在沒有特效藥且疫苗未能大範圍使用的當下,切斷傳染鏈是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手段。面對世紀疫情,能否有效防控不僅考驗各國的治理水平,也拷問其執政理念。

  能否有效防控疫情,要看是否堅持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一些歐洲人士日前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原本具有很好的防控疫情條件,但其領導人出於個人和黨派利益、刺激經濟等因素考慮,沒有推行有效防控舉措。如此無視人民的生命健康,疫情哪能不失控?世衛組織指出,防控疫情是當今世界“最好的投資”之一,從長期看會給各國帶來更大利益。

  能否有效防控疫情,要看是否尊重科學、相信和重視公共衛生專家的科學判斷。疫情防控是公共衛生一個專門領域,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只有相關公共衛生專家才最具發言權。世衛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曾在多個場合強調,防控疫情很重要的一點是各國都要相信科學、相信科學家,政府決策時一定要聽取科學家的意見和建議。

  能否有效防控疫情,還要看是否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病毒不論種族,疫情蔓延不分國界,在所有人都獲得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正如任明輝所説,“越是新發傳染病,越需要國際合作”,只有這樣才不會給病毒留下“溫床”或死灰復燃的空間。國際社會應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世紀疫情面前,世界各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最終戰勝共同的敵人。

  各國團結一心攜手合作,在病毒面前不以私心為念、不以他國為壑,心無旁騖抗擊疫情,這既是對各自國家的人民負責,也是為世界做貢獻。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杜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