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兩千萬 世衛組織吁做好持久抗疫準備

2020-08-17 10:03:00來源:人民日報

  世界衛生組織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8月15日10時(北京時間16時),全球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2100萬例,全球報告死亡病例超75萬例。近來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都在20萬例以上,表明全球範圍內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世衛組織呼籲各國採取綜合防控措施,做好持久應對準備。

  從區域看,近來新增病例主要來自美洲和南亞地區。美洲地區仍然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區域,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1127萬例,死亡病例超41萬例。過去一週,美洲地區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都佔全球的一半以上。從國家來看,美國、巴西和印度是近來每日新增病例最多和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歐洲多個國家因放鬆社交限制措施,疫情出現反彈。

  世衛組織日前宣佈,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公共健康危機,可能將持續很長時間,國際社會需要做好持久防控的準備。

  世衛組織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成功遏制疫情,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了疫情防控經驗。在歐洲,法國、比利時、愛爾蘭等多個國家對佩戴口罩出臺了更詳細、嚴格的規定。非洲國家7月疫情加速傳播,各國積極防控之下,目前新增病例呈下降趨勢。此外,新冠疫苗研發等方面也取得了進展。目前全球共有167種疫苗處於試驗階段,其中28種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包括3種來自中國的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對於公共衛生體系脆弱的國家來説,疫情防控面臨諸多挑戰。以清潔用水為例,世衛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8月12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有約8.18億在校學生缺少清潔設施,其中約2.95億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在最不發達國家,70%的學校缺少基本清潔設施,這增加了新冠肺炎及其他傳染病蔓延的風險。此外,全球疫情防控需要持續資金投入,據世衛組織估算,僅實現人人獲得新冠疫苗目標一項,就需約1000億美元資金。

  疫情不僅給各國公共衛生體系帶來巨大壓力,也對社會、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産生重大影響。世衛組織表示,應對疫情需要保持警惕和耐心。“抗疫成功的希望仍然存在,關鍵是領導人必須加緊採取行動,民眾需要遵守新的防控措施。”譚德塞強調。(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