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復活冷戰企圖不會得逞

2020-08-17 08:42:00來源:央視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結束歐洲四國之行,這是他時隔三周再次訪歐,從西歐到中東歐,這位滿腦子冷戰思維的美國政客在其所到之處不遺餘力地散播政治病毒,挑動意識形態對抗,這次更是妄圖借東歐這塊冷戰時期特殊而敏感的歐洲地區為復活“新冷戰”造勢。他顯然錯估了形勢,打錯了算盤。

  從抵達首站捷克開始,蓬佩奧三句話不離“共産主義威脅”,然而應者寥寥。在日程末尾與捷克總理巴比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蓬佩奧繼續猛烈造謠詆毀中國和中國共産黨。誰知巴比什並不願意配合蓬佩奧“念劇本”,表示捷克“是一個主權國家,我沒有看到這裡有什麼重大威脅”。

  蓬佩奧接著轉戰斯洛文尼亞,繼續拿5G安全問題做文章,自顧自地演著詆毀抹黑中國的老戲碼。然而他完全低估了觀眾的智商。美國在全世界竊聽監控其他國家的不良行徑已是世人皆知,蓬佩奧對此卻只字不提。斯洛文尼亞《晚報》不無嘲諷地説,根據斯諾登事件曝光的內容,似乎美國的通信網絡也無法免於被監聽監控和非法獲取私人信息。言外之意,美國是在賊喊捉賊。

  在此行唯一的非東歐國家奧地利,蓬佩奧繼續利用5G和能源安全問題帶節奏。然而,這個永久中立國在事關國家利益等重大問題上不願受美國擺布。奧地利《新聞報》評論説,在“北溪-2”輸氣管道項目問題上,奧地利沒有向美國屈服,在5G問題上也不應將華為排除在外。

  蓬佩奧訪問的收官站波蘭是美國的盟友。訪問期間,美波簽署防務合作協議,以增加美國在這個東歐國家的駐軍數量。明眼人都清楚,從德國撤軍部署到波蘭,只會讓波蘭同德國嫌隙加深、與俄羅斯對立升級,讓歐洲國家對立起來的美國則可分而治之、從中漁利。有媒體評論稱,這“明顯是在挑戰德國總理默克爾一直捍衛的歐盟團結”。

  蓬佩奧滿世界轉悠,不斷重復著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謊言,試圖把國際社會綁上反共、反華的戰車,讓別國為美國火中取栗,對此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中東歐之行,蓬佩奧威逼利誘這些國家服務於美國單邊利益,但從後者反應來看,他們多數並不願成為美國的戰略棋子,陷入過度依賴美國、被美予取予求的被動境地。

  正如美國少數政客瘋狂遏制中國的圖謀註定失敗一樣,時間終將證明,復活冷戰必將遭到愛好和平的世界人民的強烈抵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説,美國曾在冷戰時期因“反共狂熱”在南亞和中美洲發動多場戰爭,在當前新冠疫情肆虐的動蕩時期,妄圖挑起與中國的冷戰是一個“可怕的錯誤”,將威脅全球安全。

  身在21世紀,蓬佩奧等部分美國政客卻逆流而動,築意識形態鐵幕,挖冷戰思維陷阱,最終只會害人害己。正如一句捷克的諺語所説:給別人挖坑的人,自己也會掉進坑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