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合作才能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許多挑戰

2020-08-17 10:02:00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美國知名和平團體“粉紅代碼”創始人美狄亞本傑明和獨立記者尼古拉斯戴維斯聯合在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所辦的“外交政策聚焦”網站上,發表題為《美國對華“冷戰”政策將孤立美國而不是中國》的文章。文章認為,美國破壞美中關係的企圖,結果只會適得其反,最終將孤立自己,只有合作才能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許多挑戰。

  文章説,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正在加劇。美方主動挑起了兩國緊張關係的每一次升級。中國的回應是謹慎和適當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曾公開表示兩國應該尋找外交上的共同點。美中兩國固然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但美國選擇此時惡化與中國的關係,很明顯是為了選舉。文章引述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的話説,“挑起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轉移人們對美國政府糟糕應對疫情的注意力”。

  文章還指出,過去近20年來,儘管美國公眾呼籲結束無休止的戰爭,美國在中東的軍事行動為創紀錄的軍費開支提供了理由。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美國的軍費開支比排名其後10個國家的軍費開支總和還要多。“可悲的是,冷戰已結束近30年了,美國的軍工複合體仍希望通過復興冷戰來重新界定自己。”

  文章引用去年美國百名學者及政商界人士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的題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強調:“美國將中國視為敵人並試圖將其與全球經濟脫鉤的行為,將損害美國的國際角色和聲譽,損害所有國家的經濟利益,美國最終將孤立自己。”

  兩位作者在文章結尾寫道,世界各國正在與中國合作,以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並將解決方案分享給所有需要的人。美國應停止針對中國的損人不利己的做法,與各國開展合作。“只有同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我們才能遏制這一疫情大流行,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困境以及我們在21世紀共同面對的諸多挑戰。”(記者 張夢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