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歐洲多國緣何掀起自行車熱潮?

2020-08-14 15: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許多行業遭受嚴峻衝擊,自行車作為個人代步工具卻在海外多國意外走俏。

  6月以來,隨著歐洲多國疫情形勢趨緩,意大利、西班牙、英國等國相繼開始“解封”,歐洲民眾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軌。但由於擔心在公共交通上有感染風險,騎自行車上班正日益成為許多民眾的新選擇。

  資料圖:7月29日,在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於本週向民眾宣佈免費發放“50鎊自行車維修代金券”計劃後,倫敦大街小巷興起“自行車騎行熱”。圖為拖家帶口的騎行者。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

  據SYSTRA諮詢公司近期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英國人對在疫情期間乘坐公共交通感到緊張。相比公交車、火車等空間密閉且人員密集的交通工具,自行車“獨來獨往”的出行方式營造了一種安全感,因而受到民眾的青睞。

  此外,疫情全球蔓延以來,長達數月的“封城”措施迫使許多健身房臨時關閉,許多健身愛好者對外出和鍛鍊身體的需求,不得不轉向騎自行車來滿足。

  據阿裏巴巴旗下跨境電商平臺速賣通數據顯示,5月以來,西班牙、意大利、英國等國的自行車銷售額均出現大幅上漲,其中,5月西班牙市場自行車銷售額上漲超過22倍,意大利、英國上漲了4倍左右。另據多家外媒報道,英國、德國等地的自行車實體商店近期也出現了自行車熱銷和供不應求的情況。

  自行車在歐洲多國的走俏還與有關國家政策的助推有關。實施“封城”措施以來,不少歐洲城市交通運力有所下降。為了鼓勵通勤者重返工作崗位,同時又為了避免公交車、火車等交通系統過於擁擠,歐洲多國政府相繼出臺自行車補貼政策,並在市區內重新規劃交通路線,鼓勵民眾選擇騎行。

  例如,英國近期頒布了一項新的政策計劃,包括政府將斥資20億英鎊用於拓寬和修建臨時自行車車道和人行道等;法國計劃投資2000萬歐元用於發展和補貼自行車出行,併為騎自行車通勤的人員提供每人400歐元的交通補貼;意大利已批准向購買自行車的消費者提供高達自行車售價60%的“綠色”補貼等。

  自行車的走俏讓不少企業受益。在英國,零售巨頭哈爾福德自行車業務7月同比銷售額增長了57%;英國自行車製造商布朗普頓在疫情期間銷售額一路飆升,網絡銷售額增長了約5倍。日本自行車國民品牌愛三希6月份銷售額同比增長43%。與此同時,與自行車相關工具和維修産品銷售也出現了大幅的同比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自行車市場的火熱也給中國的同行送來了福音。在中國自行車協會資深産業研究人王震蒙看來,中國自行車行業擁有從零部件到組裝整車的成熟産業鏈,同時具有存量充足、性價比高、配送及時等優勢。

  疫情期間,歐洲多國民眾對自行車的需求大幅提升,但各國生産廠商的自行車供給量相對滯後,這也使一些歐洲國家開始轉向素有“自行車王國”之稱的中國進口自行車。據中國自行車協會數據顯示,中國自行車年産約佔世界年銷量約50%,市場足跡遍佈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

  隨著中國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一些自行車企業的海外訂單也逐漸恢復。據浙江一家自行車製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其海外客戶倉庫自行車庫存均已被預訂完畢,旺季比往年提前了兩個月,一些自行車製造企業6月的海外訂單甚至已排至9月份。

  面對自行車熱潮在海外多國的興起,王震蒙表示,傳統兩輪車已步入存量市場,但伴隨消費升級,騎行體驗佳的電踏車近年在歐洲市場的增長中樞預計仍將達20%。中國自行車産業應提高競爭力和利潤率,努力和國際標準接軌,同時應深耕垂直領域,如運動自行車等,借此提升品牌形象和口碑。(完)(劉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