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呼籲美國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回到正確發展軌道

2020-08-14 13:07:00來源:新華網

  就美國執政當局單方面挑起事端,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行為,多國人士高度關切,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關乎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美方應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與中方相向而行、妥處分歧,以實際行動推動雙邊關係儘快回到正確發展軌道。

  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蘇廷德拉庫爾卡尼指出,全球化時代,各國相互聯絡和依存程度加深,美國政府尋求遏制和孤立中國的政策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註定失敗。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國本應團結合作共克時艱之際,美國與中國交惡對兩國乃至世界沒有任何益處,期待兩國妥善管控分歧,推動雙邊關係回到正確軌道。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毛裏西奧桑托羅指出,美國一些政客出於政治私利,挑起事端,將中美關係推到十分危險的境地,是對兩國乃至世界和平發展極不負責的做法。兩國在一些領域出現競爭甚至分歧本屬正常,但應求同存異,訴諸對話而非對抗來解決分歧。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中國經濟與政治學系主任安裏沙拉波夫表示,建交40多年來,中美兩國利益深度交融,美國一些政客叫囂與中國“脫鉤”,不僅有損兩國利益,也無益於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美方必須停止對中國內政的無理干涉。

  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加桑優素福指出,美國政府對中國內政橫加干涉,試圖將抗疫不力責任和錯誤轉嫁給中國。面對美方蓄意污衊和挑釁,中方回應有理有節,體現出負責任大國氣度。中美關係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影響深刻,在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經濟衰退的當下,國際社會希望雙方儘快化解分歧,為全球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做出貢獻。

  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前以色列駐歐盟大使奧代德埃蘭認為,中美完全“脫鉤”是不現實的,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通過更為穩定、成熟的對話機制來處理雙邊關係中的分歧,不僅對兩國,也對世界十分重要。

  智利瓦爾帕萊索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學者毛裏西奧羅德里格斯説,中美關係近期出現的緊張局面完全由美國政府單方面挑釁和威脅行為所引起。中國一直致力於穩定中美關係,努力維護多邊體系有效運行。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不僅關乎兩國利益,也事關世界的當下與未來,國際社會希望兩國能夠妥善處理分歧,避免對抗衝突升級。(參與記者:王建剛、欒海、胡曉明、趙焱、陳威華、蔡國棟、鄭一晗、尚昊、陳文仙、尹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