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群”還想主導談判 美國攪局世衛組織改革

2020-08-13 08:24:00來源:海外網

  近日,法德兩國宣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改革談判。原因是已決定退出世衛組織的美國仍想主導談判。作為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美國曾希望G7就世衛組織改革進行談判,並於9月發佈一份全面改革世衛組織的共同路線圖。隨著美國退出世衛組織和G7內部分歧不斷加大,世衛組織改革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歐洲盟友不買賬

  路透社8月8日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消息報道稱,法德已退出有關世衛改革的談判,此舉對美國政府來説是一次重大挫折。作為G7輪值主席國,美國曾希望在今年9月份,即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個月前,發佈一份全面改革世衛組織的共同路線圖。對此,意大利衛生部發言人表示,關於上述問題,意大利的立場與德法一致。

  一位參與談判的歐洲高級官員表示:“沒有人希望被拖入改革進程,並從一個剛退出世衛組織的國家那裏獲得改革大綱。”

  有意思的是,美方宣稱的情況和德、法、意的態度有所不同。當被問及德法立場時,美國政府一高官表示:“G7的所有成員國都明確支持世衛組織改革構想的實質內容。”不過,這位官員也表示,“儘管如此,令人遺憾的是,德法最終選擇不加入其中。”

  “這次法德聯手對美國霸權説‘不’,是對美國近年來奉行一系列‘美國第一’外交舉措的反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慶四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試圖利用G7盟友的力量,把世衛組織改造成更符合美國利益的國際組織,在世衛組織改革方向上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以法德為代表的歐洲國家則希望世衛組織更強大,更獨立,為全球更多國家提供服務。美國不尊重國際社會和盟友的普遍利益訴求,動輒威脅“退群”,以法德為代表的歐洲盟友自然不買賬。

  “退群”也要使絆子

  路透社介紹稱,關於世衛組織改革的談判大約從4個月前開始。G7衛生部長之間舉行了近20次電話會議,外交官及其他官員則舉行了數十次會議。

  即便如此,美國依然退出世衛組織。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國屢屢以退出世衛組織相威脅,要求世衛組織按照其意願進行改革。

  今年4月,美國政府宣佈,由於世衛組織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時表現欠佳,美國將暫停資助世衛組織,並對該組織進行為期60天至90天的審查,希望其能進行有意義的改革。5月29日,美國政府又宣佈,由於世衛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7月6日,美國政府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聲明自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李慶四表示,威脅“退群”是美國政府討價還價的談判手段。美國宣佈退出世衛組織後,儘管明年7月之前仍是該組織成員國,但美國將不再繳納會費,也將不履行責任和義務。同時,美國還利用現有條件干擾、阻撓世衛組織改革,想借機壟斷抗疫情報、數據、疫苗,並干擾世衛組織未來的政策方向。

  改革進程受干擾

  當地時間8月10日,世衛組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例行發佈會。據“今日俄羅斯”報道,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説,世衛組織相信G7能夠就如何應對新冠病毒等健康危機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近日表示,美方宣佈退出世衛組織,是其奉行單邊主義、退群毀約的又一例證。美方這一做法破壞國際抗疫努力,特別是給急需國際支持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消極影響。明眼人對此都很清楚,國際社會也一致表示反對。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疫情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中心協調作用。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這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美國退出世衛組織和G7內部對世衛組織改革方向的分歧,不僅給世衛組織改革談判帶來很大變數,也為全球抗疫帶來諸多不利影響。”李慶四建議,各國應儘快擺脫美國干擾,以實際行動堅持多邊主義,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繼續發揮領導作用,共同增加對世衛組織的正面“影響力”,抵消動輒毀約退群、大行單邊主義的“負能量”。(記者 賈平凡)

  原標題:還想主導談判 法德兩國憤然退出

  美國攪局世衛組織改革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8月13日第 06 版)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