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政府集體辭職 專家稱黎需經濟發展“路線圖”

2020-08-11 13: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10日晚間,黎巴嫩總理迪亞卜宣佈政府集體辭職,以回應民眾要求變革的呼聲。黎巴嫩總統奧恩已接受其辭呈。

  迪亞卜當晚發表電視講話説,本屆政府就職以來一直試圖尋求變革,但遭遇巨大阻力。他宣佈政府集體辭職,“與人民並肩為變革而戰”。

  迪亞卜説,黎巴嫩的腐敗體系難以根除,貝魯特港口區的爆炸就是腐敗的例證之一。“我們正面臨一場席捲全國的‘地震’,其人道主義、社會、經濟和民族影響都很大。”

  在發表講話後,迪亞卜前往總統府向總統奧恩遞交辭呈。奧恩接受了辭呈,但要求政府繼續履職,直到組建新內閣為止。

  本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迄今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下落不明。爆炸事故激化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貝魯特連續發生大規模示威活動,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

  8日,迪亞卜呼籲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以期解決黎巴嫩目前面臨的各種危機。隨後兩天,黎巴嫩新聞部長阿卜杜勒-薩馬德、環境部長卡塔爾、司法部長納吉姆、財政部長瓦茲尼以及7名黎巴嫩國會議員先後辭職。

  卡內基中東研究中心主任瑪哈葉海亞分析説,由於貝魯特大爆炸極大地激化了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提前舉行選舉已經無法安撫民眾。她認為,黎巴嫩下一步的最佳方案是任命一位獨立總理進行經濟改革並“制定一項經濟和金融救助計劃,同時也為明年的選舉做準備”。葉海亞指出,黎巴嫩人民需要一個“路線圖”,一方面緩解爆炸帶來的後果,更重要的是為擺脫該國糟糕的經濟狀況指明方向。(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