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診病例已破500萬 白宮還在重復那些抗疫“昏招”

2020-08-11 13:0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目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500萬大關,相當於每66個美國人中就有一人感染;而確診病例從400萬增至500萬隻用了17天。加速上升的還有病亡率:從過去一段時間的統計看,美國平均每80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病毒相關疾病。

  面對不斷爆表的疫情數據,美國政府在抗疫問題上卻絲毫沒有吸取教訓。相反,在民眾最關心的幾個涉疫問題上,白宮政客們還在日復一日地重復著那些已被全世界當作笑柄的“昏招”……

  昏招一:繼續忽視病毒檢測

  病毒檢測在疫情防控中的關鍵作用已為全球共知,但在無症狀感染情況日益嚴重、佩戴口罩和減少聚集遠未成為公眾普遍習慣的美國,這至今仍然是個讓人難以理解的短板。

  美聯社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儘管美國疫情絲毫沒有緩解跡象,但日均病毒檢測量卻不增反減。 過去兩周,全美病毒檢測量減少了3.6%,22個州的日均檢測量出現下降趨勢。據分析,這主要是因為檢測資源失衡和檢測能力跟不上,很多人需要等待數日甚至數周才能拿到早已過時的結果,很多人因此乾脆放棄了檢測。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紐約市急診醫生克雷格斯潘塞在採訪中表示,美國的疫情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與當局遲遲拿不出全國性的防疫策略密切相關。白宮曾承諾讓每個人都得到病毒檢測,但現在這已成為全球笑柄。

  克雷格斯潘塞: 我覺得這太不合理了,疫情暴發半年多來,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綜合的、協同的病毒檢測策略,這真是難以置信。最初官方承諾讓每個人都能得到病毒檢測,但這並沒有實現,我們成了全球笑柄。實際上我們有著更多的病例,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的死亡病例,我們的抗疫工作受到阻礙,因為我們得不到精確的、足夠的病毒檢測,做了檢測的人們要等上5天、10天才能拿到結果,這種檢測是沒有用的。

  昏招二:繼續盲目推動重啟

  盲目推動經濟和社會重啟,一直是美國應對疫情過程中的老問題。但現在,隨著傳統秋季開學季的臨近,美國人對“重啟”的擔憂越來越聚焦在了學校和孩子們身上,圍繞應該如何開學的爭議正日漸白熱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推特上寫了句“開學吧”,立即引起民眾強烈抗議,“閉上你的嘴”一度登上熱搜話題榜。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在7月最後兩周內有近10萬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全美感染兒童已經超過33.8萬。但特朗普政府仍在繼續“低齡者沒有危險”的説辭,強迫各學校在準備嚴重不足的條件下恢復“面對面”授課,引起了從老師到家長到學生的廣泛擔憂和反對。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佛羅裏達州最大的教師工會就校園重啟計劃起訴州政府。

△福克斯新聞網:艾奧瓦州教師聯合向州長髮送個人“訃告”,以抵制校園重啟計劃。

  更離譜的是,有美國媒體曝出,雖然特朗普要求全國學校重啟校園,但他最小的兒子巴倫特朗普就讀的私立學校已接到命令:禁止在秋季學年開始時進行面對面授課。就此,暢銷書作家唐溫斯洛 在社交媒體上諷刺特朗普説:“你連你自己兒子的學校都重啟不了……所以現在乖乖吃你的漢堡並且閉嘴吧。”

△唐溫斯洛社交賬號截圖

  昏招三:繼續壓制專業意見

  疫情的持續惡化和政客頻頻打臉自己的荒謬言行,已經讓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醒過味來。美國近日一項民調顯示,目前仍然相信白宮所發疫情信息的美國人只剩下了不到三分之一,大多數人轉而開始信任美國衛生專家的意見。

  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繼打壓排擠白宮新冠肺炎工作組關鍵成員安東尼福奇等專業人士之後,又把矛頭對準了一向“説話小心”的美國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博士 ,原因僅僅是伯克斯在一次採訪中直言“疫情正在美國擴散並進入了新階段,農村已經和城市一樣受到了影響”。

  針對白宮的執迷不悟,美國疾控中心的5位前主任 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再次強調,美國深陷疫情的原因只有一個:政府忽視科學、領導層信息混亂。

  前主任之一朱莉格伯丁 指出,白宮忽視專家關於“全民佩戴口罩”“暫緩復工複學”等關鍵建議,讓美國一次次失去了遏制疫情的機會。她喊話特朗普説:“你需要傾聽科學和專家的意見,因為我們的指導是基於對公眾健康最有利的原則,而不是去關心什麼對政治最有利。”

再不改正錯誤,更嚇人的數字還在前面!

  美國政府日復一日地重復抗疫“昏招”,換來的是更多“自己人”的背棄。美國蓋洛普諮詢公司最近公佈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對國家現狀感到滿意的美國人只佔13%,降至2011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與此同時,對白宮抗疫表現失去信心的美國人也越來越多地選擇“用腳投票”。據美通社報道,僅今年前6個月,就有5816人放棄美國國籍,達到創紀錄水平。

△美通社報道截圖

  日前,美國《時代》週刊公佈了8月17日最新一期的封面。封面上,漂滿新冠病毒的海洋將白宮淹沒。

  《時代》在題為“新冠病毒如何改變了2020年大選”的封面文章中稱,這場疫情促使美國人民的想法發生了巨大轉變:到底該如何選出一個“可以結束這場災難、處理其後果並讓美國從灰燼中重生”的總統。

  已經有權威人士發出新的警告,如果白宮繼續重復抗疫“昏招”,將帶來更加嚴重的後果。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採訪時説,美國的抗疫策略如果再不改變,到今年年底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可能還會增加近一倍,達到30萬。“美國需要的是自上而下制定政策和更統一的抗疫方式,但這些都和美國目前的做法相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認為,雖然特朗普已經意識到了美國疫情的嚴重,併為在大選前重獲民心做出了某些所謂“讓步”,但恐怕已經於事無補。

  郭憲綱 :“我們看到現在特朗普總統也不得不戴起了口罩,而且要求其他的一些官員包括民眾也在必要時戴口罩,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同時也要求集會要減少,包括共和黨提名大會也不開了。但是這樣做恐怕有點為時過晚,因為現在離大選只剩下不到90天,(在此之前)美國的疫情恐怕很難有一個大的改善。”

  原稿作者林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