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挾”疫苗以對天下,美國民眾卻不敢接種?

2020-05-20 10: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疫苗研發承載著人們期盼抗疫勝利的希望。但為了快速獲取及獨佔疫苗,特朗普政府不僅在全球合作的背景下踐行霸權主義,欲實現“美國優先”,還不顧專家意見和科學規律,催促研製進程。美媒評論稱,這不僅可能導致美國“欲速則不達”,還可能引發民眾對疫苗安全性的擔憂。

  新冠疫苗先供美國?

  試圖買斷研發權,霸權主義引眾怒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從搶截他國防疫物資,到“斷供”世衛組織,美國一直踐行霸權主義和“美國優先”,在疫苗項目上也不例外。

  法國制藥巨頭賽諾菲集團行政總裁赫德森5月13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由於美國政府提供了研發新冠疫苗的資金,承擔了投資風險,因此有疫苗預購優先權。

  這一言論,引起法國輿論不滿。法國總理菲利普14日站出來“緊急滅火”稱,新冠疫苗如研發成功,是全球的福祉,所有人機會均等,這是不容商榷的。

  這並不是第一次美國試圖“霸佔”疫苗。早在今年3月,德國《週日世界報》報道稱,德國一家制藥企業因為正在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的研製工作,而成為特朗普瞄準的目標,美國政府有意花重金將該公司的員工挖走,讓他們“專門為美國研製疫苗”。

  特朗普還為買下這家制藥企業科研成果的專有權,開出了很高的價碼。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堅稱,德政府不會允許美國推進這樣的計劃。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5月19日拒絕響應世界衛生大會的一項決議草案,該草案支持貧困國家為獲得新冠病毒疫苗或療法,而忽略專利權。

  2001年世貿組織的《多哈宣言》中,世貿組織各成員國部長表示,在面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各國政府可以不理會知識産權。

  在新冠疫苗問題上,“美國極盡所能……試圖淡化涉及《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定》(TRIPS)和專利申請的內容。”一位西非國家駐日內瓦大使表示,“美國確信他們將是第一個獲得疫苗的國家。但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曲線加速”研發,特朗普親自指揮

  專家意見置若罔聞

  特朗普4月30日表示,美國計劃加快研發新冠病毒疫苗,這一項目被稱為“曲線加速行動”。

  在被問及誰在負責時,特朗普回答説:“説實話,是我。”

  鋻於特朗普此前圍繞新冠肺炎的一系列言行,許多美國民眾在網上發表觀點,表示懷疑和擔心。

  有網友説,特朗普稱他負責疫苗的研發,這意味著“你永遠不會接種到疫苗,或者可能會被他的疫苗殺死。因為他要麼什麼都不做,要麼就把事情搞砸”。

  

  網民jerry stern説,因為特朗普的倉促行事和“讓只關心錢的人負責疫苗生産,疫苗可能會殺死更多的人”。

  

  還有人表示,“特朗普是我最不希望來負責疫苗的人,特別是想到他此前關於注射(消毒劑)的言論”。

  

  特朗普多次表示,可能會在幾個月內,研製出新冠病毒疫苗。但健康專家和資深疫苗開發人員表示,這一加速的時間表不太可能,除非“出現奇跡”。

  5月14日,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寫道:“疫苗研製工作,很有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

  據彭博社報道,以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為首的高級醫療顧問們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至少需要12到18個月,才能準備好。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發言人卡普陀表示,特朗普拒絕接受並遵照疫苗開發“標準化”的時間表,並鼓勵研究人員採取突破性程序。

  《紐約時報》稱,在正常情況下,一種疫苗可能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通過所有的監管審批。在前總統福特執政期間,美國因匆忙研製豬流感疫苗,造成了幾十人死亡和破壞性的後果。

  4月22日,參與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美國專家布萊特,突然遭解職。

  布萊特説:“我認為,我被解職是因為我堅持要求政府將國會撥出的數十億美元新冠疫情應對資金,投入到安全且經過科學審查的應對措施中。而不是用於缺乏科學價值的藥物、疫苗和其他技術中。”

  他表示:“我現在發聲,是因為要對抗這種致命病毒,必須要由科學——而非政治或任人唯親——來指路。”

  説漏嘴?美1月11日已開始研製疫苗

  民眾質問為何不早防範疫情

  5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的記者會上透露,美國于1月11日,已開始研發新冠病毒疫苗。

  特朗普還強調“1月11日,大多數人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的確, 1月12日,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率先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1月21日,美國才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既然美國早就了解了新冠病毒,還開始研究打敗它的方法,為何不及時提醒大家防範呢?美國網友一時間炸了鍋。

  網民BioncaLori表示:“1月11日你們就在研製疫苗,但直到3月14日才採取行動保護公眾。”

  

  網民Peter Roberts説:“特朗普今天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于1月11日開始,但他在打了兩個月的高爾夫球,並在全國各地參加‘讓美國再次偉大’集會後,直到3月中旬才組建了白宮疫情應對小組。耽誤了這麼久後,有多少美國人死亡?”

  

  網民Erik表示:“你説中國沒有分享有關病毒的信息,但問題是美國在1月11日已開始研製疫苗,你又做了什麼呢?”

  

  反疫苗組織操縱社交網絡

  美部分民眾對疫苗信心不足

  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出來之後,即使不分享給別的國家,就會萬事大吉嗎?恐怕下一個問題就是,美國民眾不敢接種疫苗,該怎麼辦。

  美國民眾對疫苗的信心,一直在下降。美國廣播公司(ABC)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四分之一民眾認為,即使疫苗安全有效,他們也不太可能接種。

  《紐約時報》一篇名為《如果有了新冠疫苗,但美國人拒絕接種怎麼辦?》的文章指出,反疫苗團體成員在社交網站上的活動,具有組織性和戰略性。他們是“精明的媒體操縱者、高效的溝通者”,擅長利用社交媒體平臺的弱點。

  一份近日發表在科學雜誌《自然》上的研究,追溯了2019年麻疹爆發期間,“臉書”上關於疫苗的討論。研究發現,活躍的反疫苗團體,幾乎是支持疫苗團體的三倍。雖然支持疫苗的頁面往往有更多關注者,但反對疫苗的頁面數增長更快。

  此外,特朗普本人之前曾多次公開反對疫苗。他甚至曾聲稱,兒童患自閉症與接種疫苗有關。此次面對新冠疫情態度轉變,恐怕會讓很多支持他的民眾迷惑。

  

  圖片來源:特朗普2014年社交網站賬號截圖。

  正如《紐約時報》所言,成百上千萬人的生命和數萬億美元的經濟活動,可能不僅取決於生産疫苗,還取決於如何説服美國人看待,和接受疫苗。(完)(劉丹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