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宣佈疫情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20-05-02 08: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型肺炎)世衛組織宣佈疫情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日內瓦消息:在今年1月30日宣佈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5月1日宣佈,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譚德塞當日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通報,當地時間4月30日,世衛組織新冠病毒突發事件委員會召集會議研判疫情,最終與會委員一致同意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1日晚些時候,世衛組織就會議發表公告,表示出於保密要求,不能公佈與會委員討論詳情,但鋻於當前形勢,此次會議與會委員人數和所代表的專業領域有所增加。

  公告顯示,突發事件委員會分別向世衛組織和成員國提出建議。對於世衛組織,委員會支持世衛組織繼續領導和協調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繼續向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技術、後勤和物資支持,繼續協調全球專家網絡,推進疫苗和藥物研發。

  同時,世衛組織應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及相關國家合作,通過科學研究、集體實地考察等方式,確定新冠病毒人畜共患疾病(通過動物傳染給人類)病源、傳播路徑及可能存在的中間宿主,減少以後發生類似事件的風險。

  對於世衛組織成員國,公告呼籲繼續支持世衛組織的領導,在各個層級與世衛組織和別國合作,以有效應對當前新冠肺炎大流行,同時要強化防控力度,提高檢測、隔離、追蹤、快速響應能力,遏制疫情進一步擴散。

  公告敦促成員國應考慮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情況,必要時可動用數字手段排查、聯絡病例接觸者,同時請勿執行根據相關國際條例有礙公共衛生的貿易限制措施。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突發事件委員會由各相關領域權威專家組成,覆蓋全球所有地區,他對突發事件委員會給予世衛組織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謝,世衛組織將按照委員會的建議,推進新冠病毒動物溯源等工作。

  譚德塞呼籲世衛組織成員國認真聽取突發事件委員會提出的建議,鼓勵成員國遵守這些建議,同時世衛組織會隨著疫情發展不斷評估和更新防控建議。

  他同時表示,根據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自己將在90天內再度提請新冠病毒突發事件委員會召集會議,或根據需要請求委員會提前召集會議。(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