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正式開審特朗普彈劾案 審判流程為首日焦點

2020-01-22 09: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美國參議院于當地時間21日下午,正式開始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進行審判。首日的焦點,集中在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草案的辯論和投票,共和黨與民主黨圍繞這一問題你來我往,展開交鋒。

  特朗普再次反駁彈劾案是“獵巫”

  據報道,審判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1時開始,由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負責主持,不過身為主角的特朗普及發動彈劾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兩名焦點人物,分別因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及帶團外訪,都不在美國。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身處瑞士達沃斯的特朗普在被問及為何沒有留在華盛頓時,他再次反駁彈劾是場騙局,並表示,“這是場持續多年的獵巫,非常可恥。”

  參議院 共和黨領袖提交審議決議草案

  當天,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正式提交了一份審議決議草案,據此草案,彈劾案審理主要包括開案陳述、交叉提問、參議院就是否傳喚更多證人或檢視更多證據進行投票表決等階段。

  決議草案規定,在22日開始的開案陳述中,作為控方的眾議院民主黨“管理人”和作為辯方的特朗普律師團隊將各有最多24小時陳述時間,限在3個審理日內使用完畢。雙方陳述後,參議員作為陪審員,可對控辯雙方進行交叉提問,提問總時長不超過16小時,但沒有限定天數。

  圖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等彈劾案眾議院“管理人”步入參議院。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決議草案還規定,在提問階段結束後,控辯雙方將各有兩小時陳述時間。之後,參議院將就是否准許控辯雙方各自傳喚更多證人或檢視更多證據進行討論和表決,然後依照彈劾案審理規則處理其他動議。在各項討論結束後,參議院應就眾議院呈交的兩項彈劾條款分別進行投票。

  而此前,麥康奈爾曾公佈審判規程,規定控辯雙方分別只有最多兩日共24小時進行開案陳詞。不過,由於兩名民主黨議員抗議,麥康奈爾在進行閉門會議之後,提出了這項修改。此外,他還順應民主黨要求,允許眾議院的彈劾調查記錄在參議院獲承認為證據。

  民主黨:審議程序不公正 擬提修正案

  對於麥康奈爾制定的決議草案,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指責其是在“掩護特朗普”,並稱,這一決議草案企圖快速結束審判,形容其“與國恥無異”。

  當地時間1月21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正式審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民主黨人、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在會前召開發佈會,抨擊由共和黨主導制定的彈劾案審理流程不公。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舒默還表示,他將提出一系列和審理程序有關的修正案,其中包括要求參議院索取和特朗普罪名有關的白宮文件。他指出,“沒有人可以辯稱,這些文件和總統罪名沒有直接關聯,而不應接受參議院審查。”

  此外,獲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派為主要控方代表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也表示,目前正在討論中的參議院彈劾審理流程不公平。

  希夫表示,“參議院未提議公平的審理程序,而美國人民渴望參議院會做出公正的審判。”

  他説,“我們做為控方代表,呼籲參議員信守誓言,秉持大公無私的精神,公平審理此案。”

  2019年12月1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兩項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

  根據美國憲法,參議院對彈劾案進行審理,彈劾罪名須獲參議院至少三分之二成員即67名參議員投票贊成方能成立。目前,參議院由53名共和黨人、45名民主黨人和兩名通常與民主黨人共同投票的獨立參議員組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