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天然資源再利用率低 研究:全球恐陷災難

2020-01-21 13: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研究人員21人警告稱,天然資源年消耗量首次攀升到1000億公噸,全世界原物料再利用比率卻見降低,恐導致“全球災難”發生。

  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社會企業循環經濟援引最新的可用數據報告稱,包括礦物、金屬、化石燃料與生物質在內,2017年1000億公噸原材料僅有8.6%被重復利用。

  循環經濟首席執行官哈拉德弗裏德爾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説,相比之下,兩年前再次使用的材料佔總使用量的9.1%,當時的年消耗量為930億噸。

  他説,“歷史上頭一次,每年有超過1000億公噸原材料進入全球經濟”,“就循環而言,我們每況愈下,這真的是今年年頭很讓人關注的消息,而這只指向一件事:行動。”

  環保團體指出,要降低廢氣與暖化氣體排放,並控制氣候變化,各經濟體應該尋求通過再利用和回收産品來實現“循環”。

  聯合國預估,1970年以來全球原材料用量增加了2倍,如不採取行動,2050年還可能再增長1倍。

  弗裏德爾表示,全球主要依賴於開採原材料來推動經濟增長,而不是更好地利用現有資源。

  他説,“如果我們繼續這樣無限制地使用世界資源,我們將面臨全球災難的風險。”各國政府必須通過合作制定循環戰略,與企業、環保組織和學術界合作,以及制定國家路線圖來引領本國經濟的變革。

  報告稱,到目前為止,已有13個歐洲國家採用了這種路線圖,2019年,哥倫比亞成為首個推出類似政策的拉美國家。

  弗裏德説,各國政府、研究人員和致力於實現循環經濟的公司應該共享供應鏈、排放和材料開採等方面的數據。

  他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通過電話表示,這將更容易發現機會,並幫助經濟體轉向更可持續的模式。

  他補充説,還需要一個支持循環經濟的全球聯盟,因為今天的自願性活動(通常是零散的努力)不能足夠快地推動轉型。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全球市場專家克裏斯蒂安?克洛斯表示,經濟和金融體系助長了不可持續的消費,並正在破壞自然環境。

  她在一份聲明中補充道,“循環經濟為我們減少影響、保護生態系統,和在同一個星球上生活,提供了一個切實可行的框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