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歡樂春節”盛裝巡遊在比利時舉行

2020-01-21 08:12:00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創稿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與當地嘉賓共同為舞獅點睛。記者 任彥 攝

  人民網布魯塞爾1月19日電(記者 任彥)1月18日,比利時東部重鎮列日市張燈結綵,一派節日歡樂氣氛。盛裝巡遊,文化廟會,文藝表演,三大板塊組成的“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在這裡隆重舉行,來自比利時各地的華僑華人與當地民眾共同感受濃濃的中國年味。

  鼓聲喧天,龍騰獅躍。由20個方陣1000余名中比兩國藝術家和民眾組成的巡遊隊伍,浩浩蕩蕩從基爾曼斯火車站廣場出發。行進中沿街表演舞龍舞獅、傳統舞蹈、秧歌腰鼓、十二生肖、傳統民樂等,當地民眾和遊客近萬人夾道觀看,拍照留念。很多人被歡樂的氣氛所感染,主動融入巡遊隊伍,匯成一條載歌載舞的河流。

  家住布魯塞爾的菲利普笵查溫伯格身穿紅色唐裝,手持一面五星紅旗,盎然走在一個巡遊方陣的前面。他對人民網記者説,“中國文化讓我著迷,春節那種特有的喜慶氣氛讓我感到溫暖。”週末他大都待在家裏,特別是在冬天,但這個週末對於他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他要盛裝來過“中國年”。很多人像他一樣,從外地專門趕來,享受空氣中飄著的年的味道。

  在巡遊隊伍出發前,來自比利時各界的8支文藝團隊奉獻了一台具有濃郁中國特色的歌舞表演。舞蹈、旗袍秀、腰鼓、傘舞等節目精彩紛呈,讓人目不暇接。100余名比利時健身氣功愛好者還集體展示了中華傳統八段錦,壯觀的場面和恢弘的氣勢驅散了冬日的寒意。大合唱《我愛你中國》氣勢磅薄,盪氣迴腸,把整場演出推向高潮。觀眾和演唱團隊齊聲高歌,唱出了祝福祖國繁榮昌盛的心聲,也唱出了海外遊子佳節思鄉之情。

  一個小時的暖場演出之後,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與身著唐裝的列日市長德梅耶等中外嘉賓共同為舞獅點睛,並一同出席巡遊活動。“金鼠賀歲,又是一年新春到。”曹忠明大使在致辭時説,“‘歡樂春節’盛裝巡遊活動已經陪伴比利時華僑華人和當地朋友迎來了第五個春節,在走遍佈魯塞爾、迪南、根特、安特衛普之後,今年我們很高興來到比利時東部重鎮——列日。”他向旅比華人華僑致以新春祝福,感謝列日市政府的支持和列日市民的積極參與。

  2020年“歡樂春節”盛裝巡遊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列日市政府和旅比華僑華人聯合會共同舉辦。巡遊結束之後,意猶未盡的人們涌向列日會議中心,“逛一逛”那裏舉行的文化廟會。列日大學孔子學院、列日中文學校和來自上海、成都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團隊等聯袂展現茶藝、書法、唐卡、剪紙、包餃子、寫春聯等原汁原味的中國文化。

  夜幕降臨,遠道而來的武漢市藝術團在列日會議中心獻上一台精彩的綜藝晚會,將濃濃的節日氣氛推向高潮。列日市長德梅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已成為比利時民眾分享中國新年文化的重要平臺,也是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的精神紐帶。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