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峰會商討利比亞危機 多國承諾遵守實施武器禁運

2020-01-20 08: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多國代表19日齊聚德國柏林,商討利比亞危機。參加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的國家達成共識,遵守對利比亞實施的武器禁運,並承諾停止干涉衝突。

  據報道,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局勢陷入持續動蕩。目前,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持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與“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1月13日,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與利比亞“國民軍”領導人哈夫塔爾在莫斯科舉行談判,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的外長和防長也參加了會談。哈夫塔爾沒有在停火協議上簽字,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方面則在簽字後前往伊斯坦布爾。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古特雷斯:利比亞衝突損失慘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9日在利比亞問題國際大會上呼籲,採取緊急措施制止利比亞爆發全面內戰。

  古特雷斯指出,利比亞衝突期間導致17萬人被迫流離失所,的黎波裏市內超過220所中小學被關閉,11.6萬名兒童失學。利比亞陷入毀滅性的衝突,越來越多的外部勢力插手其中。

  他説:“我們看到該地區緊張局勢升級風險。現在是立即果斷採取措施制止內戰全面爆發的時候了”。

資料圖:德國總理默克爾。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默克爾:就遵守武器禁運達成共識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參加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的國家達成共識,遵守對利比亞實施的武器禁運。

  默克爾表示,“我們聽到了所有與會者的承諾,他們承諾不再向衝突方提供任何支持,包括軍事援助和武器援助。各國將遵守武器禁運和停火協議。

  默克爾指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走得更遠”。

  俄外長:停火整體上被遵守

  俄羅斯代理外長謝爾蓋?拉伕羅夫在柏林會議結束後稱,利比亞停火整體上被遵守。

  他表示:“情況複雜……應俄羅斯和土耳其倡議停火于1月12日生效。今天經確認,停火整體上被遵守,儘管某些方面有個別違反情況。”

  他説:“最終達成了一份相當詳細的文件,其中包含有關如何克服當前利比亞危機的建議。該文檔分為幾章。有一節涉及安全領域的努力,包括仍然有必要努力實現可持續停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