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地方外貿發展 福州海關促閩臺合作

2020-01-20 19: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州海關所屬三明海關關員對進境百合種球進行抽樣。(資料圖) 賴鴻銘 攝

  推出12條支持平潭新一輪開放開發措施,助推福建實現對臺混礦中轉出口,助力平潭至高雄客貨航線、瑯岐至馬祖客運航線開通……2019年,福州海關服務地方外貿發展的同時,促進閩臺民間合作。

  1月20日,記者在福州海關舉行的年度工作會議上獲知以上消息。福州海關表示,該關始終以推進新福建建設為己任,著力打造關地聯動、服務發展的新典範,全力解決地方所列“需求清單”。

  目前,平潭一直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2019年12月27日,平潭金井港區進境水果、冰鮮水産品等2個指定監管場地正式獲得海關總署批准。

  福州海關相關負責人指出,這進一步拓寬了平潭口岸功能,有助於建立兩岸更加穩定、高效農漁産品貿易通道,更大程度上發揮平潭作為閩臺合作窗口和對外開放窗口的作用。

  此外,福州海關還爭取平潭對臺小額商品市場“六大類”商品清單擴容,上線資金流系統,持續探索擴大對臺單方採信範圍,支持市場做大做強。

  2019年,福州海關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23.71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12小時,比全國水平少35.4%、56.9%,相比2017年分別壓縮78.8%、90.3%,繼續保持福建領先。

  福州海關持續開展改革創新,“福州海關全球質量溯源體系”于去年3月在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該體系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一套理念先進的溯源體系,開創了政府、企業、消費者三方共建、共享、共治的創新模式,實現“一物一碼”全流程正品溯源,被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重點推介。

  2019年,福州海關2項自貿改革試點經驗被國務院全國複製推廣,2項被海關總署全國複製推廣,8項舉措入選福建自貿試驗區(2015-2019年)最佳創新舉措,福州海關獲評“福建自貿試驗區最佳創新舉措實施單位”。(完)(葉秋雲 王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