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台灣選舉結果改變不了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大勢

2020-01-15 08:05: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得以連任。大陸權威台灣問題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一結果使當前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但台海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分析説,每逢選舉,民進黨總會煽動敵視大陸、升高兩岸對抗、惡化兩岸關係,以製造恐怖、恐懼和仇恨來騙取選票,這次又是如此。蔡英文和民進黨不斷插手香港事務,借誣衊攻擊“一國兩制”製造疑慮、恐懼和仇視大陸的氛圍,壓制台灣社會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緩和兩岸關係的主流民意。蔡英文連任後不會改變其現有兩岸政策,甚至會變本加厲,致使兩岸關係持續處於僵持、緊張局面。

  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認為,蔡英文和民進黨為掩蓋3年多來糟糕的施政表現,大肆採取無中生有的手法、散播危言聳聽的言論,煽動對大陸的敵意,極力阻撓兩岸交流,出臺對兩岸關係非常不利的管控措施,製造“寒蟬效應”。連任後,蔡英文很可能被勝選衝昏頭,將選舉結果誤讀成百姓支持其兩岸政策,推行“反滲透法”,在島內製造人人自危的社會氛圍,勢必給兩岸關繫帶來更多風險挑戰。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美國赤裸裸介入台灣選舉,公開為民進黨撐腰打氣。蔡英文連任後還會挾洋自重,想盡辦法討好美國,積極扮演遏制中國大陸的“急先鋒”,以圖拉美國做自己的“保護傘”。美臺持續勾連,民進黨當局在台海地區繼續進行政治挑釁,將使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形勢更趨複雜嚴峻。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分析説,美國怎麼打“台灣牌”始終是基於其自身利益需要而定,台灣完全被動。民進黨當局投懷送抱、甘當棋子,危害的是台海和平穩定,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台海局勢可能因為台灣和美國的兩場重要選舉而出現需要高度警惕的動向,我們應保持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嚴加防範。

  朱衛東表示,從短期看,“台獨”政權不利於兩岸關係發展,蔡英文和民進黨不會放棄幻想。但從長期看,利統遏“獨”的大環境、大格局、大趨勢正進一步強化。大陸對臺吸引力、影響力不斷增強,“政策工具箱”準備充足,可確保兩岸關係不至於出現大的滑坡脫軌。

  李鵬認為,蔡英文第一個任期施政乏善可陳,靠轉移焦點得以連任,但選後主流民意回到關注經濟民生上,其仍必須面對施政難題,將面臨更大挑戰。在兩岸關係遭遇寒流背景下,大陸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同時持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增進台胞福祉,落實“31條”“26條”惠臺利民措施,為台胞台企在大陸提供同等待遇、帶來實實在在利益福祉。公道自在人心,會有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看穿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選舉把戲。

  李振廣説,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大陸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無法阻擋,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會改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