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海灘現大白鯊幼崽 疑遭人為襲擊拖拽致死

2020-01-03 10: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新西蘭中文先驅網報道,當地時間2日下午,一頭2.7米長的雌性大白鯊幼崽被漁網捕獲,並出現在奧克蘭的Orewa海灘上。但有消息稱,這只大白鯊被漁網捕獲後,是被人故意拖出水面的。

  鯊魚被漁網捕獲

  環保部海洋科學家克林頓?達菲(Clinton Duffy)説,這條鯊魚是被放在海灘上的刺網捕獲的。

  達菲説:“有人發現鯊魚在網裏,試圖讓它活過來,因為它是受保護的(動物),但為時已晚。”

  此前,有人在距離Orewa海灘200米的水域看到兩條大鯊魚,隨後該海灘關閉。2日,大約有100人聚集在附近圍觀這條鯊魚,有些人試圖將它送回大海。

  一位海灘遊客表示:“鯊魚看起來很不舒服,沒有在劇烈移動,嘴裏還流著血。”

  “有人反復腳踢鯊魚”

  有目擊者稱,當時,一群人在反復用腳踢這條幼鯊,接著將它拖上海灘,最終導致幼鯊死亡。

  一位女士表示,事件發生時,她的一位家人就在現場。她説:“這條鯊魚是一群早些時候看到它的人故意用網捕獲的。這些人接著把鯊魚拖到海灘上——一邊笑一邊不停地踢它,弄傷了鯊魚的下巴,他們還在奄奄一息的(鯊魚)旁邊拍照。”

  這名女子説,當她的親戚試圖從中阻攔時,這群男子開始恐嚇他們,試圖阻止他們提供幫助。最後,警察被叫到了現場。

  另一名目擊者在社交媒體上的一篇帖子中重申了這一説法,發帖人稱這起事件是Orewa海灘上發生的“令人非常悲傷的一幕”。

  她説,她看到一名男子把鯊魚從網裏撈出來,然後開始拉鯊魚。“但隨後(男子)試圖站在旁邊恐嚇任何試圖拯救鯊魚的人,並詢問是否有人有刀。然後有人把它拖進水裏,他們(男子們)又把它拉了回來!”

  警方證實稱,他們收到報告稱,2日下午5點剛過,一條鯊魚被衝上了海灘。

  一位女發言人説:“這條鯊魚吸引了一群人,其中有報警消息稱,人們一直在踢它。警察前往了現場,但鯊魚已經死了。”

  該發言人表示,環保部人員也接到電話並趕到了現場。

  自2007年4月以來,大白鯊一直在新西蘭水域受到保護。

  鯊魚是否危險?

  環保部海洋科學家克林頓?達菲説,在該地區看到大白鯊、錘頭鯊和青銅鯨鯊並不罕見。

  “在夏季,人們會看到更多的鯊魚,這只是因為更多的人在水上活動,但這並不意味著會有更多的鯊魚。”

  他強調説,大多數鯊魚是無害的,尤其是三米以下的鯊魚,它們對吃人不感興趣。儘管如此,他仍建議任何人只要發現鯊魚,都應儘快離開水上。

  他説,大白鯊傾向於獨行,而青銅鯨鯊和錘頭鯊則常常成群結隊。“很常見的是,它們會大量出現在海岸上,它們會遊到岸邊,在夏天以鯔魚和鯛魚等為食。”

  達菲指出,青銅鯨鯊不是危險的,但它們會向用魚叉捕魚的行為表現出侵略性。“尤其是在海灣地區,人們已經非常習慣於用魚叉捕魚了。”

  “有些青銅鯨鯊甚至知道了槍的聲音,它們會立即出現,尋找被刺穿的魚,這是很常見的,它們在競爭這些(被刺的)魚時,偶爾會咬潛水員。”

  達菲説,在這一地區看到的大多數大白鯊的體型,都小于它們開始以哺乳動物為食後的體型,這些大白鯊的體型都不足三米,因此,雖然它們的力量和牙齒都很大,這方面仍然有潛在的危險,但因為它們的體型原因,它們就沒那麼危險了。

  “錘頭鯊則根本無需擔心,它們的牙齒很小,所以不會傷害你。”

  如果你發現了一條鯊魚,卻不知道它是否危險,你該怎麼做?

  ? 黃金法則是,如果你看到鯊魚,請儘快離開水面。

  ?不要揮動你的手,因為他們會認為你看起來很不安。

  ?忘掉打鯊魚鼻子的錯誤觀念,你最好打鯊魚的鰓或眼睛。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逃離。

  ?不要抓鯊魚的尾巴,因為它會轉身咬你。

  ?如果一條鯊魚開始圍著你轉,這是它們準備攻擊你的一個信號——所以儘快離開水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