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全面修復素可泰古城 留住“民族文化之根”

2020-01-03 10:00:00來源:人民日報

  歷經30多年,泰國全面修復素可泰古城,留住“民族文化之根”——

  “古城本身就是一部歷史書”

 

圖為兩位意大利遊客在素可泰歷史公園內自拍留念。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核心閱讀

  泰國首都曼谷以北約450公里處,有一座名為素可泰的古城。這裡被譽為泰國“民族文化之根”,泰國民眾的生活習慣和很多建築風格都可以從素可泰古城找到源頭。古城曾一度被廢棄,歷經30多年修復後,如今已成為泰國日益受歡迎的旅遊勝地。素可泰古城的重生,見證了泰國對歷史文化保護的重視,也為當代留下了可資利用的寶貴旅遊資源

  “素可泰孕育了泰國的傳統文化”

  午後陽光正烈,素可泰歷史公園內的一棵巨大榕樹下,來自甘烹碧府空蘭維塔亞學校的近百名學生正在上著一堂戶外歷史課。

  “同學們,矗立在你們面前的瑪哈泰寺由素可泰王朝開國君主室利膺沙羅鐵建造,這些巨大石柱都是當年宏偉建築的遺跡。”伴隨著歷史老師拉差農繪聲繪色的講解,孩子們仔細觀察眼前的景象,不時低頭做著筆記。

  素可泰王國大約建立於公元1238年,被認為是泰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1283年,素可泰三世王受古高棉語和孟人語的啟發,創造了泰語文字,現代泰文字就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此外,今天泰國所保留的宗教信仰、宮殿寺廟的建築風格、民族服裝和飲食習慣等均可在素可泰時期找到源頭。正因如此,素可泰王朝被視為泰國傳統文化的搖籃。

  “像這樣的學生團體,我們每週要接待好幾次。每月都至少有來自泰國各地的2000多名學生前來參觀。”素可泰歷史公園售票處負責人瓦拉蓬説,公園對學生免收門票。“素可泰孕育了泰國的傳統文化。這段歷史是每個泰國學生的必修課。相比于門票收入,讓孩子們接受生動的歷史教育更加重要。這也是政府修復素可泰古城、建造素可泰歷史公園的主要原因之一”。

  空蘭維塔亞學校的高一學生平拉達説,在素可泰歷史公園內上課,親眼看到平時出現在教科書上的古代建築,這種感覺非常奇妙。“素可泰古城本身就是一部歷史書,來到古城,整個人仿佛置身歷史之中。”

  “我們更應該做好當前的維護工作”

  自15世紀以來,素可泰城歷經風雨滄桑,建築嚴重受損。1953年,泰國政府決定對破敗不堪的素可泰古城進行清理、勘測、挖掘工作,並修建通往古城的公路。

  佔地70多平方公里的素可泰古城區域包含了城墻內的宮殿、王室寺廟,以及城墻外同樣具有考古和藝術價值的眾多遺址。泰國國家旅遊局素可泰府辦事處負責人阿披瓦説,由於古城墻內外分佈著大量的古建築,修復範圍非常大,前期的清理、勘測工作相當複雜。此外,當時在古建築周圍居住著5萬多當地百姓,民眾重新安置工作也是一大難題。同時,文物建築修復需要充分的科研和技術支撐。由於一直得不到穩定保障,修復工作進展緩慢。

  1978年,泰國政府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展合作,以加速素可泰古城的修復工作,並在此基礎上建設歷史公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供了專業的知識理念和技術手段,由泰國政府敲定並落實總體的修復方案。為應對泰國雨季氣候和潮濕環境,修復團隊採用了為古建築塗抹防潮防腐的硅化學物的方法。對於缺失的磚石構件,文物專家們也按照原始構件的配料素材比例細心調製新的構件配料,力求做到“修舊如舊”。

  1988年,修復後的古城以素可泰歷史公園的嶄新面貌向公眾開放,園內約有190處歷史遺跡得到了留存和修繕保護,包括王宮、寺廟、佛塔、石碑、塑像等。1991年,素可泰古城遺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記者在素可泰歷史公園辦公室內見到了常駐在此的文物修復團隊。文物修復專家披勇介紹説,文物修復團隊共由7人組成。他們的主要工作是負責監測園內建築的“健康”狀況,及時處理風吹雨淋對文物造成的破壞。披勇説,“素可泰古城修復歷經30多年,前輩們完成了最艱難的修復。我們更應該做好當前的維護工作。”他表示,素可泰歷史公園的開放,標誌著素可泰古城主要修復工作的完成。泰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遺址得到了有效的保護,讓泰國人留住了“民族文化之根”。

  “來素可泰看看泰國最初的模樣”

  修復後的素可泰古城一直是泰國民眾熱衷的遊覽之地,全年遊客絡繹不絕。來自曼谷的遊客拉達納説,泰國的文字、建築、服飾都可溯源至素可泰,泰國人來此“尋根”,希望“看看泰國最初始的模樣”。

  據素可泰歷史公園園長塔妲介紹,目前每日入園的遊客在1200至2000人之間。與泰國很多熱門景點不同,來這裡的遊客以泰國本地民眾為主。很多泰國遊客來到這裡,主要出於對素可泰文化和歷史懷有特殊的感情。

  除了古城的文化意義,歷史悠久的素可泰府本身也擁有十分豐富的旅遊資源。近年來,素可泰歷史公園每年都會在水燈節期間舉行燈光秀和煙火表演,吸引了泰國年輕遊客和國際遊客。與此同時,素可泰府重拾賽龍舟、騎象比賽等傳統習俗,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

  去年前10個月,素可泰府吸引遊客近105萬人次,同比增長4.67%,旅遊收入超30億泰銖(1元人民幣約合4.3泰銖),同比增長8.47%。阿披瓦表示,儘管素可泰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比不上曼谷、普吉、清邁等旅遊熱點地區,但作為“泰國文化發源地”,素可泰的旅遊業一直處於上升階段,潛力巨大。“泰國政府正在採取各種舉措,希望擴大素可泰的國際知名度,讓更多國際遊客也來素可泰看看泰國最初的模樣。”阿披瓦説。

  近年來,素可泰府大力發展手工業。去年10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計劃將素可泰府納入其中。泰國芒果傳媒董事經理帕卡是土生土長的素可泰人。他告訴記者,很多當地居民在自家紡織泰絲圍巾、編制竹籃等。這些素可泰風格濃郁同時又適應現代市場的創意手工産品受到遊客青睞,被銷往整個泰國。

  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塔薩表示,泰國政府將著力打造素可泰“泰國文化源頭、現代創意城市”的形象,堅持可持續發展路線,積極扶持當地旅遊文化産業,讓世界更好了解泰國的傳統文化。

  (本報素可泰府電)

  本報駐泰國記者 趙益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