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將成“太空旅遊元年”?這四家公司蓄勢待發

2020-01-03 09: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私營公司爭相進軍太空領域,似乎重燃了美國人探索太空的熱情。在跨入2020年這個“新的十年”後,也許將掀開美國航天飛行的新篇章。而這一次,將以商界為主導力量,將更多人能夠探索的“遠方”,推向浩瀚的宇宙邊界。

  今年,四家以美國公司為主導的航天計劃,將把宇航員和遊客送入到太空。

  1. SpaceX的龍飛船

  最早在今年1月11日,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的SpaceX公司將進行“龍飛船”(Crew Dragon)的發射逃逸系統的最終階段測試,龍飛船將將搭載“獵鷹9號”重型火箭進入太空,隨後回到地球著陸。如果順利,在接下來的幾週,龍飛船就將搭載NASA的兩名宇航員進行載人飛行測試。NASA希望通過龍飛船和波音的“星際客機”早日實現將美國宇航員送入國際空間站。

  2.波音的“星際客機”( Starliner)

  按照原本的計劃,波音的“星際客機”飛船會在今年頭幾個月將宇航員送上太空。但由於在2019年12月20日的試飛當中任務失敗返航,因此現在時間表仍不清楚。這一次測試雖然沒有和國際空間站完成對接,但是至少實現了成功返航。

  預計“星際客機”將會搭載NASA的兩名飛行員邁克?芬克(Mike Fincke)和妮可?曼(Nicole Mann),另外還有一名NASA退役飛行員克裏斯?弗格森(Chris Ferguson)將代表波音公司。

  如果專業飛行員的測試能夠成功,波音公司也希望將載人近地軌道飛行商業化,已經有航空旅遊公司和波音合作預留這一“特別旅行”的位子。

  3.維珍銀河的雙體機

  自維珍航空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在2004年創建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之後,他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家太空旅遊公司,讓更多人實現宇宙探索的夢想。公司此前稱將在2020年6月到9月之間搭載第一批客戶進行太空探索飛行。

  媒體報道稱,全球已有約600人預定了維珍銀河的太空旅遊席位,售價在20萬到25萬美元之間。布蘭森希望未來十年將這個費用降低至4萬到5萬美元。

  2018年12月維珍銀河測試成功,噴氣發動機母艦推動載人飛船Unity,到達4萬英尺高度後將載人飛船發射出去,衝擊到了距離83公里的中氣層(mesosphere),隨後飛船成功著陸。

  2019年維珍銀河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更多公開市場的資本加持,也讓維珍銀河在這場太空旅遊的競速賽中跑在了前列。

  4. 藍色起源的“新謝帕德號”(New Shepard)

  電商巨頭亞馬遜的創始人貝佐斯成立的“藍色起源”自2015年開始測試近地飛行。“新謝帕德號”是一個全自動、不需要人類飛行員的載人飛船,可搭載6名乘客。並且它也是首個成功從太空垂直降落的火箭。上個月順利完成了第12次非載人飛行測試。藍色起源公司CEO鮑勃?史密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020年很可能會搭載客戶進行太空飛行。

  按照各大公司的時間表,可以看出2020年是實現載人飛行的最後衝刺階段,很可能將成為太空旅遊元年。而為了這個時間的到來,投資者一早就下了賭注。花旗銀行預計太空旅遊産業在2030年將達到30億美元,而摩根士丹利則顯得更為樂觀,認為到2040年,這一産業將增長至超過一萬億美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