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潮涌立橋頭》惠民篇:隔水青山思落虹

2019-12-05 16:0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三生有幸平湖萬州,層層石級總有人守候;萬千眷戀誰也無法趕走,煙波浩渺不説理由,流水千古悠悠……(出自歌曲《平湖萬州》)

  煙波浩渺,流水悠悠,一曲《平湖萬州》,不知你會不會立刻聯想到那句高峽出平湖,聯想到兩岸猿聲啼不住的那山聳水湍的三峽?

  是的,萬川畢匯、萬商雲集而得名的萬州,就在大三峽。神奇的造化之手,在中華腹地塑造出的這一方壯麗山川,因為萬川畢匯,溪河縱橫,要匯通萬商,自然少不了大大小小的橋。

  為尋橋而來的我知道,萬州境內的古橋就有上百座。而這些古橋中最有名的一座,自然就是陸安橋。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副館長顏澤林:“陸安橋是我們萬州、乃至我們整個重慶很有名的一個古橋。”

  始建於清同治十年(也就是1871年)的這座中國歷史名橋——陸安橋,因為採用木架拱模,用糯米石灰漿砌成馬鞍形,在造橋工藝及造型上不但獨特,而且價值極高,堪稱一絕。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副館長顏澤林:“它的造型很美觀,是一個單孔拱橋,根據它跨度大、拱薄和拱高的特點,就被茅以升收編到了《中國古橋技術史》,也被英國的李約瑟編入了《中國科學技術史》。”

    遊客:“站在橋上撫摸著石欄杆,它的質感也體現了我們古代鍥而不捨的工匠精神。”

  或讚嘆于天工巧奪,或感慨于鍥而不捨,可我面對陸安橋,記住的更多的,卻是因為一座橋從而造福一方百姓的那些故事。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副館長顏澤林:“陸安橋在修的時候是在清代的同治十年,在1871年的時候,是由我們萬州的一個鄉紳獨資捐獻了5000兩白銀來修建,修建以後就請了我們四川的一個學政夏子錫、他來踩橋以後,就感覺在橋上就和在陸地上一樣的平穩,就把這個橋叫做陸安橋。這個陸安橋修好以後就一直作為當時苧溪河兩邊的老百姓通行。”

  因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為了給三峽工程讓路,經文物工作者反復論證,20073月開始,陸安橋被整體原樣搬遷到了的萬州大瀑布景區內。

  遊客:“它是原址搬遷嘍。”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副館長顏澤林:“因為三峽工程,陸安橋就列入了異地保護遷建的工程裏面,同時也把它利用起來、讓我們這個文物又起來了。”

  作為三峽黃金旅遊線中的新亮點,重生的陸安古橋與素有亞洲第一的大瀑布相映生輝,更無意間將古人喻彩虹為橋的詩境,做了一次極生動的寫真。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副館長顏澤林:“有時候,瀑布有彩虹,特別漂亮。如果説從其他地方看陸安橋,又感覺陸安橋這邊也像彩虹。”

  作為同樣為三峽大壩而搬遷的對象,當年陸安橋兩岸的鄉親們,每次來這座活著的陸安橋看看,想必都會一次次對這座曾造福于祖祖輩輩的古橋,送上他們的真心感激和祝福。而映著彩虹、化作彩虹的陸安橋,又何嘗沒有觸發每一位來這裡的萬州百姓,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與期盼?


  一片江雲踏欲飛,隔水青山思落虹。因長江與高峽而隔阻兩岸的萬州百姓重慶市民,其實更企盼的是跨江的橋。橋通,路通,江水阻斷的兩岸百姓的生活才能真正和幸福聯通。

  曾幾何時,兩岸民眾渡江主要只能靠輪渡,江水大漲或大霧彌天,就只好徒有望江之嘆。曾幾何時,國道318主幹線在萬州碼頭被橫江切斷,兩岸待渡封渡的車隊,就真的像被攔腰截斷的長龍。更曾幾何時,萬州百姓,尤其原本就不發達的南岸鄉親,因為滔滔一江水,很多人都被困在了貧窮閉塞的生活裏。


  原萬縣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歐長庚:“在水位比較穩定的時候,他們會劃著小船,搭輪渡,把他們的農産品、副食品運到北岸來銷售。有的時候漲水、大霧,也過不來,交通非常不方便。那個時候貧困村是比較多的,特別是南岸的人民,盼望修這個大橋!”

  修一座跨江大橋,讓天塹變通途,讓百姓得幸福。1994528日,傾注了太多人心血汗水和智慧夢想的萬縣長江大橋,正式破圖動工。1997628日,第一座在萬州跨過長江的這座大橋,宣佈建成通車。


  原萬縣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歐長庚:“老百姓説到修橋,都非常之積極,主動捐款捐資。”

  橋修好以後,一通車,那個場面才壯觀,老百姓晚上打著火把、走二三十里路來看大橋通行!大橋兩岸站滿了人,有十幾萬人,非常之熱鬧。





  市民:“以前過輪渡,有的時候要等一天,至少要等半天的時間,現在幾分鐘就過去了,很方便了。”“我們能夠從這頭走到那頭,大家連得更近了,生活更密切了。萬州幾代人都盼著修長江大橋,那麼這個長江大橋是萬州的第一座在長江上修的大橋,大家對它的感情都非常得深。”

  20007月,國家郵政總局專門為萬縣長江大橋發行了特種郵票1枚。

  用三年時間,跨越天塹般的空間,建成長江上第一座單孔跨江公路大橋,創造了當時國內橋梁工程的最高水平,萬州人民足以自豪。

  而萬州人民更懂得感恩。這座跨江大橋的建成,讓他們往來長江的生活從此變得簡單,讓萬州城鄉的生活因此更加富足,也讓整個三峽庫區的經濟多了又一個騰飛的踏板。


  重慶市萬州長江公路大橋管理處處長楊志平:“萬縣長江大橋建成以後,結束了萬縣人民世世代代過江難的難關,對拓展我們萬州城市的建設,還有三峽百萬大移民的順利搬遷,以及三峽庫區經濟的發展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也成為了連接四川、陜西、湖北、湖南、廣西這五個省市的交通樞紐。”

  據萬州長江大橋管理處統計,萬縣長江大橋剛通車時,日均車流量大概在三四千輛左右,現如今,萬縣長江大橋日均車流量達到了五萬輛左右。




  重慶市萬州長江公路大橋管理處處長楊志平:“萬縣長江大橋建成的同時,也拉開了我們萬州長江段建設長江大橋的一個序幕!到目前為止,已經建成了五座跨江的長江大橋,第六座長江大橋現在也在建設當中。”

  長虹臥波,飛龍在天。一座座和陸安橋一樣的萬州古橋,惠及著一代代萬州百姓;而一座座跨江而起的當代大橋,則見證著山水之城萬州的日新月異,見證著萬州百姓的幸福生活,其實,它們更見證著當代中國騰飛如龍與氣勢如虹。

  往昔,山水迢迢,彼路遙遙;今夕,橋梁飛架,普惠民生。懂得感恩的萬州百姓,最要感謝的,正是我們這個時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