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出必行!考研調劑系統22日開放 這份攻略助你成功

2021-03-22 18:40:00來源:央視新聞

  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調劑服務系統今日開通

  考生想要參加考研調劑,

  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考研調劑有哪些步驟

  考研復試應做好哪些準備

  這份攻略送給你,祝願成功

  牢記!調劑具體時間

  2021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已于3月22日開通。

  按照《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要求,考生調劑志願鎖定時間由招生單位自主設定,最長不超過36小時;招生單位每次開放調劑系統持續時間不得低於12個小時

  確認!調劑基本條件

  考研調劑資格請注意:一定要符合調入地區的全國初試成績要求,俗稱“過國家線”。

  

  △考生調劑基本條件

  小貼士:考生可使用本人微信綁定自己的學信網賬號,接收調劑通知提醒。

  

  △考生可通過微信綁定學信網賬號   

  詳解!考研調劑操作步驟

  一、查詢計劃餘額信息

  考生需登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https://yz.chsi.com.cn/yztj/),通過“精確查詢”或“模糊查詢”的方式查詢各招生單位的計劃餘額信息。

  注意:

  1、申請調劑考生應符合招生管理規定確定的調劑條件。

  2、不符合調入專業學科門類要求、初試科目要求或招生單位調劑申請條件的考生,將無法填報相應志願。

  3、招生單位、專業至少填寫一項

  4、考生成績要符合教育部按照一區、二區制定並公佈參加全國統一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一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等21省(市);

  二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5、計劃餘額無具體數字的,可向有關招生單位、院係所諮詢。

  二、申請調劑

  考生進入申請調劑頁面,參加調劑的考生可一次填報三個平行調劑志願,提交後的調劑志願在招生單位設置的時間內(不超過36小時)不允許修改(每個志願單獨計時)。鎖定時間到達後,考生可繼續填報其他志願。

  

  △調劑志願填報界面

  如需修改調劑志願,可點擊“修改”按鈕進入修改調劑志願頁面進行修改,修改後點擊“提交”按鈕即可。

  

  △修改調劑志願界面

  三、參加復試

  提交調劑志願後,請及時登錄調劑系統查看,如接到復試通知,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內通過調劑系統確認回復,並按招生單位要求辦理相關手續。

  復試沒有通過的考生仍可繼續填報其他調劑志願。

  

  △復試通知接收頁面

  四、等待錄取通知

  復試通過後,招生單位將通過調劑系統給考生發送待錄取通知,接到“待錄取通知”的考生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內登錄調劑系統進行確認,否則招生單位可取消待錄取通知。

  考生只能接受一個調劑志願的待錄取,一旦接受待錄取通知,表示調劑完成,將不能再填報調劑志願、接受復試或待錄取通知,請慎重選擇!

  

  小貼士:由於各方面情況的不斷調整與變化,考生實際錄取院係所專業,以招生單位實際錄取情況為準。

  如遇線上復試,這些細節要注意!

  1.提前確認視頻設備和環境可用

  2.保證電量充足、設備儲存空間充足不卡頓、Wi-Fi不延遲卡頓、關閉鬧鐘等

  3.使用攝像頭時,不要拔插拍攝設備

  4.提前測試環境光線不逆光

  5.考試時坐姿端正,正對攝像頭

  考研調劑操作,不懂的都可以問↓

  01.調劑系統是22日淩晨開啟還是早上?

  22日淩晨即會開啟,但不用等熬夜等!好好休息,以飽滿的精神迎接調劑信息戰最重要!

  02.研招網調劑系統和院校調劑是同步開啟嗎?

  不是的。正式調劑系統22日開啟,院校調劑根據自身院校招生情況在正式調劑系統關閉之前決定何時開放。

  03.調劑系統什麼時候關閉?

  一般為每年四月底。

  04.調劑志願多久被鎖定 ?且被鎖定多久?

  當調劑申請提交後,調劑志願就被鎖定了。考生調劑志願鎖定時間,由各招生單位自主設定,最長不超過36小時。鎖定時間到達後,如招生單位未明確受理意見,鎖定解除,考生可繼續填報其他志願。

  05.三個調劑志願如何填寫?有何區別?

  調劑系統正式開放後,可以同時填寫3個平行志願,這3個志願沒有先後順序。填寫提交調劑志願後,3個志願都會被鎖定,調劑志願鎖定時間最低標準不超過36小時。

  從往年的調劑信息來看,鎖定時間在7小時、8小時、12小時、24小時、36小時不等,具體時間院校會在官方的調劑公告裏面公佈,如果沒有找到的話,只能耐心等待。這3個志願一旦被鎖定了,就沒有資格再填報其他院校了。

  所以,建議同學們三個志願錯峰填報,先填1-2個,如果後面遇到心儀的且滿足條件的院校就有機會填報,不至於錯失良機。

  06.每個調劑志願鎖定時間是單獨計時嗎?

  是的。志願被鎖定時間由院校來決定,若院校覺得不符合調劑條件就會駁回,其調劑志願也被解鎖。

  07.填報的三個調劑志願,對應的三個學校都會看到嗎?其他學校也會看到嗎?

  調劑志願申請提交後,填報院校和其它院校都會看到其三個志願的進展以及之前復試進展記錄。不過不用擔心,調劑是雙向選擇,院校希望有優質生源,同學們也希望能找到心儀院校,老師都理解。

  08.若學校調劑缺額滿了是否會提示自己?

  不會提示。但調劑系統要求每個學校的調劑系統開放時間不低於12小時。

  09.假如被一個學校選中,復試卻沒進,或調劑志願都被駁回,還可以再進行調劑麼?

  可以的。不管復試沒進還是調劑志願被駁回,都可接著進行調劑。只要3個志願沒有被鎖定且沒有接受錄取通知,在系統開放結束之前可以一直進行。

  10.會不會有一個人在第一次調劑中參加三所學校復試的情況?

  會出現這種情況,但很概率不大。只要復試時間來得及且不衝突就可參加。

  11.填報調劑志願時,一定要填聯絡方式嗎?

  對的。填報調劑志願時,聯絡方式是招生單位主動聯絡考生的重要方式。請認真填寫,並保證電話暢通。

  12.手機號碼填錯了,怎麼辦?

  如果填志願的時候填錯了手機號碼,需要等志願可修改的時候才能修改已填寫的手機號碼。如果志願已被鎖定,請聯絡招生單位解決。

  13.已確認待錄取通知,如何取消呢?

  若放棄錄取通知必須徵得已被待錄取單位允許,需招生單位取消待錄取通知,並且考生登錄調劑系統進行確認後,方可繼續填報調劑志願、接受復試或待錄取通知。

  14.調劑三個志願是應該一起填報還是一個一個填?

  填寫完第一個志願後,第二個、第三個志願隨時可以填寫。三個調劑志願是平行關係,沒有先後之分,互不影響。三個志願錯峰填報,第一個志願一定是你最想去的學校,填報時間要儘早。因為填的越早,解鎖的時間也就越早,如果院校沒有發出通知,學校也可能會提前對你的申請進行解鎖,對於二、三志願的填報,可以把時間稍微的錯開一點。

  15.申請調劑的表格內容有哪些?需要提前準備什麼內容?

  一般情況下,包含“考生編號、考生姓名、性別、身份證號、最後學歷、報考類別、畢業院校、畢業專業、委培單位(報考委託培養考生填寫)、本人聯絡電話及郵箱、一志願報考單位名稱、一志願報考專業代碼及名稱、入學考試成績、申請調劑專業領域代碼及名稱”等內容。

  今年考研人數已達377萬人

  每一個成功的考研人,

  都經歷了許多常人不曾體會的艱辛。

  

  初試、復試、調劑……

  不到最後一刻,不能放棄奮鬥的希望

  祝願每一位考研黨都可以考研成功!

  

  願你的筆下擁有絢麗的世界,

  願你能書寫燦爛的圖景,

  金榜題名,功不唐捐!

  

  監製唐怡

  製片人文雅

  策劃鄭立恒

  編輯陳卓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