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會消失嗎?——詳解數字貨幣如何走進我們生活

2021-03-22 13:59:00來源:新華網

  題:紙幣會消失嗎?——財經大咖詳解數字貨幣如何走進我們生活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一種“新”錢,正與我們漸行漸近——近期公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

  數字貨幣會替代紙幣嗎?我國數字貨幣前景如何?能給我們生活帶來哪些便利?圍繞各方關切,此間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多位國內外財經大咖進行了詳細解讀。

  解讀一: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工作正穩步推進

  繼深圳、蘇州、北京等地之後,近期不少成都市民也領到了“數字人民幣紅包”,數字人民幣逐漸走進更多人的視野。

  “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經濟峰會説。

  所謂數字人民幣,就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與紙鈔硬幣等價。

  以線上方式出席經濟峰會的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邁倫斯科爾斯説:“雖然有超過60個國家正在試驗國家數字貨幣,但是中國的數字貨幣電子支付計劃是最先進的央行數字貨幣計劃”。

  “中國已經是全球數字貨幣發展的領導者之一,你們成功的試點和合作開放的模式已經充分證明了數字貨幣的無限可能,尤其是它對金融普惠性的積極影響。”貝寶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丹尼爾舒爾曼如是説。

  解讀二:數字人民幣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在現行支付工具中等級最高

  對於數字人民幣,有人擔心央行掌握用戶交易信息,侵犯用戶隱私,也有人認為匿名特性將導致數字人民幣成為犯罪工具。

  那麼,真相又是如何呢?

  “數字人民幣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在現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級最高的。”穆長春説,目前的支付工具,無論是銀行卡還是微信、支付寶,都是與銀行賬戶體系綁定的,銀行開戶是實名制,無法滿足匿名訴求。“數字人民幣與銀行賬戶松耦合,可以在技術上實現小額匿名。”

  同時,他也表示,“可控匿名”作為數字人民幣的一個重要特徵,一方面保障公眾合理的匿名交易和個人信息保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擊洗錢、恐怖融資、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金融安全的客觀需要。

  “數字人民幣如果匿名程度過高,也可能被犯罪分子盯上,變成黃賭毒等非法交易的工具。數字人民幣採取‘小額匿名、大額可溯’的設計,也是希望讓老百姓安心,如果發生利用數字人民幣的電信詐騙,能夠幫助老百姓把錢追回來。”穆長春如是説。

  解讀三:央行數字貨幣可能成為全球現象

  你也許會問,除了能少擔心老爸老媽遭受電信詐騙損失,數字貨幣還能給我們生活帶來哪些改變?

  邁倫斯科爾斯認為,人民幣數字貨幣將提高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吸引力,促進跨境結算的效率。同時,金融和商業領域的創新將加速,因為數字貨幣將使所有金融交易中的交易速度變得更快,個性化的解決方案和更靈活的實施將變成可能。

  “使用數字貨幣不再是一個問題,而是時機,全球疫情危機導致世界各地的消費者養成新的習慣,他們正在放棄現金,而企業也在作出回應。”丹尼爾舒爾曼説,數字貨幣的發展最終有助於改善全球民眾、家庭和企業的財務健康。

  美國紐約大學教授魯裏埃爾魯比尼也認為,現在中國、歐元區等都在進行數字貨幣的轉型,這是一種國際潮流。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