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年輕人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舞臺

2021-03-22 09:20:00來源:人民日報

  做好人才培養頂層設計,加強求學、求職指導,盡最大努力幫助年輕人在各領域施展才幹。

  909萬人!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數量達909萬,再創新高。與此同時,另一則消息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去年底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閉幕後,國賽選手受到企業“瘋搶”,物聯網項目冠軍選手甚至收到了百萬年薪的意向書。這個薪酬水平也讓很多人覺得“難以置信”。

  需要明確的是,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選擇踏踏實實工作,以辛勞和汗水換取美好生活,是值得肯定的。

  “就業難”的深層次原因是當前我國人力資源優化配置的速度遠遠跟不上人才培養的速度。技能人才“超搶手”,則是因為我國高技能人才供給不足,技術工人普遍短缺。這種結構性矛盾也是我國就業領域的主要矛盾。可以説,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但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凸顯。

  如何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要在改善需求上下功夫,努力創造更多適合畢業生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崗位。當前,我國經濟仍處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尚無法提供足夠的適合高層次人才需要的就業崗位。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要積極推進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努力提供更多適合年輕人就業的崗位。

  要在優化供給上下功夫,要做好就業指導、見習培訓等工作,增強畢業生適應市場和企業實際需要的能力。通過加大幫扶力度,幫助畢業生更好擇業、更快就業。

  人才培養模式也要進一步優化。“就業難”“技工荒”並存,要求我們調整人才培養模式,要做到技能人才與高等教育並重,壯大技能人才隊伍,提高勞動力供給與需求的匹配度,避免教育投入的浪費。一方面,須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技能型職業的勞動保障措施,暢通職業晉陞通道,增強“藍領”們的獲得感和榮譽感,改變當下社會“重學歷、輕技能”的觀念。同時,要加強對産業結構趨勢、人力市場供需形勢的研判,給出前瞻性意見,指導家庭了解就業市場的變化,讓在學、在職者根據自身條件合理選擇自身發展路徑。此外,要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突出職業技術(技工)教育類型特色,優化結構與佈局,讓技工院校、中等職業學校招生規模與普通高中大體相當,從源頭上提高技能人才培養比例。

  做好人才培養頂層設計,加強求學、求職指導,盡最大努力支持年輕人找到適合自己的舞臺,幫助他們在各領域施展才幹、逐夢前行,讓他們的人生更加出彩,至關重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