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家居配置率較上年增加15.1%

2021-03-22 08:2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掃地機器人打掃衛生,減輕你我的家務負擔;智慧門鎖識別指紋,出門也不用怕忘帶鑰匙了;智慧音箱接收語音指令後既能放歌,還能播劇……近年來,智慧家居行業快速發展,越來越多智慧家居産品走入消費者家中。據奧維雲網(AVC)監測數據,去年中國智慧家居配置率較上年增加15.1%,達到84.2%。

  融入日常生活

  “再也不用擔心老人孩子單獨居家了。”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王女士在家安裝了一款智慧攝像頭,出門在外,打開APP連接,可以將住宅全景盡收眼底;點擊通話鍵,就能和家人實時通話,方便她隨時關照家中情況。

  據悉,智慧攝像頭近年廣受市場追捧,市場調研機構IDC去年底發佈的中國智慧家居設備市場跟蹤報告指出,以智慧攝像頭為主的家庭安防監控延續快速增長態勢,出貨量增幅喜人。

  而智慧攝像頭熱銷,只是智慧家居産業的一個縮影。目前,智慧音箱、智慧門鎖等多種智慧家居産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共有智慧音箱相關企業5759家。打開電商平臺,搜索熱門智慧家居産品,往往會看到“好用方便”“省時省力”之類的評論。

  具體來看,去年“雙11”期間,京東平臺人工智慧電視成交額佔比超過85%;智慧照明産品成交額同比翻倍增長。今年春節期間,天貓平臺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和洗地機銷售增速同比分別超100%、300%、1800%。

  為什麼智慧家居産品能夠成為消費者的心頭好?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智慧家居的宗旨是通過構建智慧高效的住宅設施和家居管理系統,提升用戶生活水平。隨著5G技術普及、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結合助力,産品功能更完善,這一目標得到更充分的實現,自然吸引更多消費者。”

  打開下沉市場

  前段時間,家在廣西貴港的小潘想為家裏購置一台智慧洗手機。“本以為爸媽覺得買它多此一舉,沒想到他們立刻同意了。”

  互聯網時代,依託高效聯通的快遞物流,智慧家居産品不再只是一二線城市居民的專屬,像小潘父母這樣的“下沉市場”用戶也開始使用這類産品。

  天貓等平台日前發佈的《2020下沉市場智慧家居消費洞察》顯示,三線城市以下的中國家庭正在加速“智慧進化”,下沉市場已超越一二線城市成為主力消費市場。

  天貓平臺一組數據側面佐證了這一新現象——2020年,智慧開關、智慧落地燈、智慧電蒸箱等價格在50元到300元之間的小家電,在下沉市場年銷量同比增速均超過300%。産品選擇上,男性偏愛智慧空調,女性樂於選擇智慧洗衣機、智慧洗碗機。

  專家表示,下沉市場能夠成為智慧家居行業的新藍海,説明不少居民的消費需求有了變化。從實用主義到既注重實用、更要提高生活質量,是消費觀的轉變,也反映人們購買智慧家居産品的態度,“小鎮青年”表現得更加明顯。“我們發現,賣到下沉市場的智慧划船機(健身器材),一半以上被‘80後’買走。”天貓精靈IoT相關運營負責人説,在智慧按摩産品中,“80後”“90後”比例共佔到近80%。

  拓展細分品類

  “以前堆一盆貓糧、吃完再加,去年貓咪生病,大夫建議按頓投喂。”為照顧寵物飲食,互聯網公司員工牛先生網購了一件智慧喂食機。“這才發現,原來除了喂食機,還有不少新奇的智慧産品。”

  “品類細分,不只是‘産品創造’,更是‘個性需求挖掘’,在存量市場中開發新的增量潛力。”劉倩認為,“像自動喂食機、智慧窗簾、智慧浴室鏡等一系列産品,正是供給端根據市場需求作出的改善。”

  中國智慧家居産業聯盟(CSHIA)發佈的《2020中國智慧家居生態發展白皮書》提到,目前智慧家居正以區域空間為劃分,涉及家庭居住的各個角落,如臥室、客廳、廚房場景等;日後將會圍繞安全、舒適、便捷等多種需求進行場景闡釋與佈局。“品類細化為滿足場景化需求提供可能,反過來場景化需求也以點帶面,促進智慧單品之間互聯互通,構建整體智慧家居系統。”

  當前,部分産品“偽智慧”、難以完成深度人機交互、一些設備收集用戶個人敏感信息、不同系統間無法聯通等問題也時有發生。對此,劉倩建議:“行業應本著‘以人為本’的設計初衷,繼續完善智慧互聯技術、智慧交互技術等,提升智慧家居産品的運行效率和質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