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要早打 9至14歲是最佳接種年齡

2021-03-22 08:48:00來源:央視網
    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也是為數不多可以通過疫苗進行預防的癌症。專家提示,我國宮頸癌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而目前有接種HPV(即人乳頭瘤病毒)疫苗意願的女性年齡普遍偏大,建議進一步重視青少年女性的預防接種。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畢蕙發現,在該院婦科門診,來諮詢接種HPV疫苗的大部分是25歲以上的女性,13到18歲的青少年只能偶爾見到,很少有家長帶女兒來諮詢接種。

  畢蕙説:“在我國,目前二價、四價HPV疫苗獲批適用於9至45歲的女性,九價HPV疫苗適用於16至26歲的女性。HPV疫苗在開始性生活前接種效果最佳,青少年應該作為重點人群。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接種年齡是9至14歲。我國的指南推薦13至15歲為重點人群。”

  據介紹,HPV這類病毒分為多個亞型,可歸為高危型和低危型兩類。高危型可引起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等,低危型可引起皮膚上的扁平疣、尋常疣,以及尖銳濕疣等。高危型HPV的最主要傳播途徑是性傳播。

  畢蕙介紹,近年來在全國8家三級醫院對13萬餘名婦科門診患者的一項研究顯示,高危型HPV的感染率近五分之一。

  研究顯示,由於可預防病毒亞型的數量不同,二價、四價HPV疫苗可預防約70%的宮頸癌,九價疫苗可預防約90%的宮頸癌。專家強調,接種疫苗可以大大降低患宮頸癌的風險。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