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這些留學貼士你應該知道

2021-01-28 10:1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大學理事會: 

  將取消SAT學科考試和作文考試

  SAT又被稱為“美國高考”,是由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主辦的一項標準化的、以筆試形式進行的高中畢業生學術能力水平考試,其成績是世界各國高中畢業生申請美國高等教育院校入學資格及獎學金的重要學術能力參考指標。最近,這一考試正在經歷變革。

  1月21日,美國大學理事會官方微信公眾號宣佈,即日起美國境內將停止舉辦SAT學科考試(SAT Subject),已報名的考生的考試將自動被取消並獲得退款。美國之外的國際學生可以參加2021年5月和6月舉辦的最後兩次SAT學科考試。未來,將會開發更有靈活性的SAT考試。

  對於此決定,美國大學理事會在聲明中表示,大學預修課程考試(AP考試)的覆蓋範圍已經非常廣泛,這意味著SAT學科考試不再是學生展示知識的必要條件。AP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機會,學生可通過高中階段學習大學程度的AP課程來展示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大學非常希望看到學生通過諸如計算機科學原理之類的AP課程獲得動手學習能力和實用的工作經驗。

  此外,2021年6月之後,SAT作文考試(SAT Essay)也將不再舉行。美國大學理事會在聲明中表示,學生可通過其他方式展示其作文寫作能力,學生的寫作能力依然是升學的重要指標。

  受疫情影響,全球高校與學生都在努力適應新的升學趨勢和過程,美國大學理事會表示,上述新舉措旨在儘量幫助簡化並減輕學生負擔。

  啟德教育相關專家提醒,從申請人的角度看,最重要的事情是確認學校的態度,以決定接下來的備考策略。對於那些之前要求提供SAT學科考試成績的大學,申請人需等待學校的通知。如果大學不取消這項要求,申請人還需儘快報名參加2021年5月或者6月的SAT學科考試。

  新西蘭:

  “全球教育銜接課程”合作項目啟動

  日前,由新西蘭教育國際推廣局(ENZ)主辦、英國北方大學聯合會(NCUK)協辦的“新西蘭全球教育銜接課程”啟動儀式在新西蘭駐華大使館舉行。據悉,新西蘭教育國際推廣局已與新西蘭8所大學達成協定,使中國學生可以從國內開始他們的新西蘭求學之旅,這些學校每年還將提供超過30萬新西蘭元的獎學金支持。

  此次合作由英國北方大學聯合會在中國的30多家學習中心提供教學。這些學習中心分佈在北京、重慶、上海、河北、山東等地。順利在其中一所學習中心通過為期1年的本科預科課程、國際大一課程或碩士預科課程的同學,除特別學科外,能確保獲得新西蘭大學的入學資格,並可以在合適時期前往新西蘭,繼續他們的本科大一、大二或研究生一年級的新西蘭留學生涯,項目招生將於2021年3月啟動。

  新西蘭教育國際推廣局大中華區主任李娜表示,中國是新西蘭重要的國際學生來源國。從小學到大學,新西蘭教育系統高度重視來自中國的學生,他們為新西蘭國際教育行業的蓬勃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

  值得關注的是,1月14日,新西蘭教育部宣佈針對達1000名在新西蘭攻讀學士及以上學位的國際學生提供入境豁免,允許其從2021年4月開始分階段回到新西蘭繼續完成學業。

  此次入境豁免是繼早前宣佈為250名博士和碩士生提供入境豁免規定後的又一舉措。

  據介紹,此次豁免類別允許入境的學生須現持有或曾持有2020年有效簽證,並曾在2019年或2020年在新西蘭攻讀學士學位及以上級別的學歷課程,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中斷其長期學習計劃。同時,國際學生須自行辦理相關簽證手續,包括申請新的學生簽證並出具每年2萬新西蘭元的資産證明。

  符合該入境豁免適用範圍的新西蘭高等教育機構包括新西蘭大學、理工學院等。同時,返回新西蘭的國際學生需嚴格遵守新西蘭政府管制下的隔離與檢疫措施,包括須在政府特別安排的場地進行14天自費自我隔離。

  英國:

  學生簽證政策更新

  英國駐華使館微信公眾號日前發佈了更新的學生簽證政策。對剛入學英國大學的留學生來説,如果是2021年1月剛剛入學或即將入學的1年制研究生,且面臨著全球旅行限制,無法按時抵達英國學校報到,可以先進行遠程學習,只要在2021年9月27日之前抵達英國且在英國完成最後一學期的學習,仍然有資格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入學的1年制留學生,仍然需要在2021年4月6日之前入境英國且在英國完成最後一學期的學習,才有資格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對於1年以上學制且非2021年畢業的學生們,即使2020—2021整個學年的學習都需要遠程完成,也不會影響大家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的資格。

  此外,英國內政部進一步更新了90天入境簽證到期後申請替代簽證的指南。已經獲得了90天入境簽證的申請者,如因疫情限制,還未旅行簽證就已過期或即將過期,可以填寫線上表格,並與相關簽證中心預約申請替代簽證。

  與此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英國各院校根據政府的政策指導,陸續出臺了相應的教學安排。

  比如中國學生熟悉的愛丁堡大學,本科申請截止日期為2021年1月29日,碩士申請截止日期根據項目有所不同。針對第二學期返校的同學,愛丁堡大學目前開放校內無症狀測試預約,測試時間為1月7日到2月12日。

  再比如,埃克塞特大學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合作,加入了2021年GREAT獎學金計劃,為來自中國、申請1年制研究生課程的學生提供5個1萬英鎊的獎學金。此外,2021年,埃克塞特大學為成績優異的國際學生提供全額、1萬英鎊或5000英鎊的第一年學費減免的全球卓越獎學金。就教學安排而言,埃克塞特大學1月開學的註冊截止時間為1月31日,可通過線上註冊。學生目前可以申請整個春季學期都選擇遠程學習的方式,需填寫遠程學習申請表申請;2021年1月和5月的考試將採取線上模式;學校為新生提供學術引導課程,以幫助學生了解更多關於課程的信息以及認識相關老師和其他同學。

  留學荷蘭 你問我答(延伸閱讀)

  日前,荷蘭教育代表處微信公號以問答形式發佈了關於留學荷蘭的最新政策解讀。

  問:申請荷蘭學校的語言要求是什麼?

  答:荷蘭高校普遍認可雅思和託福成績,不過有的學校也接受其他考試成績,例如劍橋英語。一般要求託福成績不低於80分,雅思成績不低於6分。具體要求建議直接到荷蘭高校官網查詢。

  問:2021年荷蘭高校還是線上授課嗎?

  答:目前還不確定。每個大學的政策是不一樣的,建議直接諮詢所要申請的荷蘭高校。

  問:我讀的是國際高中課程如A-Level課程,IB課程,可以申請Nuffic證書(申請學生簽證的必備文件)嗎?需要會考或高考成績嗎?

  答:不需要,憑合格的國際課程成績單即可申請Nuffic證書,在Nuffic在線系統上用國際課程成績單/證書(需國際課程官方機構開具而非本校開具)代替會考和高考成績證明上傳即可。

  具體要求為:A-Level課程的學生申請研究型大學的,成績單上至少要有三門A-Level考試科目成績,和初中成績合併為一個成績單上傳;申請應用科學型大學的,成績單上至少要有三門AS-Level考試科目成績,和初中成績合併為一個成績單上傳。IB課程的學生不管是申請應用科學型大學還是研究型大學,成績單上都至少要有24個學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