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十大檢察新聞十大法律監督案例評選揭曉

2021-01-25 08:23:00來源:檢察日報

  由檢察日報社主辦的2020年度十大檢察新聞、十大法律監督案例評選1月21日揭曉。“檢察機關依法戰疫‘超常規’發佈10批55個典型案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等入選十大檢察新聞。“最高檢直接立案辦理首起公益訴訟案件,守護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等入選十大法律監督案例。

  2020年度十大檢察新聞是:檢察機關依法戰疫“超常規”發佈10批55個典型案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高檢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出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兩高一部”出臺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指導意見,最高檢發佈6起正當防衛不捕不訴典型案例;最高檢聯合相關部門建立強制報告制度和入職查詢制度,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強化未成年人檢察職能;檢察機關建立以“案-件比”為核心的案件質量評價指標體系,讓當事人對司法辦案感受到公平正義;最高檢發出“四號檢察建議”推動消除窨井蓋安全隱患,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腳底下的安全”;最高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人民檢察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專項報告,豐富刑事司法與犯罪治理“中國方案”;最高檢提出當好民營企業“老娘舅”,把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落實在監督辦案中;最高檢出臺《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聽證工作規定》,全面推進和規範檢察聽證工作;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切的公益損害問題。

  2020年度十大法律監督案例是:最高檢直接立案辦理首起公益訴訟案件,守護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浙江義烏檢察機關辦理全國首例防疫期間“問題口罩”批捕案件,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制假售假犯罪;檢察機關提出無罪意見,江西張玉環故意殺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被改判無罪;檢察機關對“女子取快遞遭誹謗案”提出檢察建議,浙江杭州警方對兩名涉案人作為公訴案件依法立案偵查;最高檢聯合公安部督導調查,認定鮑某某與“養女”間的非法關係不構成性侵犯罪;醫院發現女童遭家暴果斷報案,北京門頭溝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辦結一起落實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制度典型案件;最高檢聯合三部門掛牌督辦菠蘿小説網侵犯著作權案,推動行業協會提出建立“代位追償制度”立法建議;檢察機關派員調查山東任城監獄涉疫防控事件,依法追究高墻內失職瀆職犯罪;雲南昆明檢察機關介入監督大學生李心草溺亡案,被告人被以過失致人死亡罪判刑;檢察機關以受賄罪提起公訴,陜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一審被判死緩。

  據了解,整個評選活動分為初評、復評和定評三個環節。初評環節,從檢察日報和其他媒體包括網站、新媒體報道的與檢察工作有關的新聞中,篩選出十大檢察新聞預選條目30個、十大法律監督案例預選條目30個。復評環節,今年1月1日至5日,在正義網開設專題,廣大讀者和網友進行投票。同時,邀請最高檢特約監督員及35家省級法律期刊負責人參與投票。綜合各方面投票情況,活動組委會確定十大檢察新聞、十大法律監督案例備選條目各15條進入定評環節。在1月21日召開的定評會上,與會評委通過無記名投票最終評選出2020年度十大檢察新聞、十大法律監督案例。

  部分在京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中央政法委宣傳教育局,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工人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婦女報、法治日報、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人民公安報,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等相關單位和媒體的負責人擔任定評評委。

  徐日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