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藝術館”線上開幕 用虛擬現實技術還原中國空間站外觀

2020-09-29 15: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29日,“太空藝術館”開幕儀式及“雪域愛天宮”首場線上科普公益藝術展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成功舉辦。 郭超凱 攝

  “太空藝術館”開幕儀式及“雪域愛天宮”首場線上科普公益藝術展29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成功舉辦。此次展覽,通過虛擬現實技術高度還原中國空間站外觀和內部結構,使觀眾零距離接觸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上的工作和生活場景。

  同時,展覽利用天宮一號、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飛行任務實物、權威影像數據、空間科學技術應用成果等,讓普通人體驗到從太空中遙望祖國的壯麗山川、觀測絢爛多姿的宇宙星空。

  “太空藝術館”館長高銘表示,載人航天是人類最具想象力的一項科技活動。“太空藝術館”的開幕,為載人航天工程增添了一張“文化名片”,架起了科技與生活、工程與社會的溝通橋梁。

  展覽中的11幅兒童繪畫作品是從近百張由西藏地區兒童創作的畫作中遴選的,由“太空藝術館”邀請著名藝術家隋建國、徐累、楊宏偉、展望、蘇新平、邱志傑、任哲、田曉磊、徐冰、曹斐、李天元為畫作作者提供指導並寄語祝福。

  活動中,5名來自西藏地區的兒童代表通過虛擬中國空間站,體驗了一次神奇的太空之旅。活動最後,航天英雄楊利偉向孩子們贈送了科普書籍和學習用具,並鼓勵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們不懼挑戰,戰勝困難,健康成長。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表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自實施以來,在著眼突破和掌握世界航天前沿科技的同時,始終致力於把工程的科技成果、文化成果、精神成果服務於國家重大需求,服務於人民生活。

  據介紹,“太空藝術館”是我國首個以載人航天工程為平臺的航天主題科普公益性藝術館,是載人航天工程科普和科學文化傳播工作體系建設的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過科技賦能藝術,向全社會普及航天知識、傳播載人航天文化、弘揚載人航天精神,激發公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科學熱情。(完)(郭超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