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著雪糕去打卡——文物、文化景區趣味文創食品花樣百齣

2020-09-28 08:2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莫高窟景區推出的“草莓九層樓”定製版雪糕。(圖片來源: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

  中國國家博物館咖啡廳推出的“説唱俑”與“雲紋犀尊”兩款巧克力與抹茶口味文物雪糕。(圖片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官方公眾號)

  “斷橋相會”款雪糕原型是許仙與白娘子的愛情故事,以情侶款亮相。拿著它走上斷橋,把各自的一半合併一起,瞬間讓吃冰變得甜蜜而有趣了起來。(圖片來源:杭州西湖西溪景區官方公眾號)

  圓明園提取荷花元素,以優雅清新的古蓮為靈感,設計出了荷花造型冰淇淋,包含5種口味。(圖片來源:圓明園遺址公園網站)

  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帶有語音導覽功能的高科技棒棒糖,參觀者可以邊吃糖邊收聽文物解説,享受趣味與新奇體驗。(圖片來源:國博美饌微博)

  在咖啡拉花時做出銅奔馬圖案,加深了人們的參觀感受。截至目前,甘肅省博物館“文創咖啡”已開發10個品種。(圖片來源:甘肅省博物館微信公眾號)

  大明宮景區的“唐子”。從上到下分別為“雅樂梨香”“含元虹團”和“紫宸夜月”。(圖片來源:西安大明宮遺址區微博)

  文旅融合中,“文物與旅遊融合”是一個獨特的領域。

  好文創,不一定非得是紀念品;但常常要與生活細節相關。

  經過幾年來的探索,有些文創實踐既受到文物保護領域的好評,也能被觀眾和消費者所喜聞樂見,容易被接受。一些“好貨”已經“開花結果”了。

  2020年中秋和國慶假期即將到來。迎來旅遊熱潮的同時,文化遺産地、文物景區的文創熱也在“升溫”。能將文物元素做到和美味可口的冰棍“合體”,文創的確魅力十足。

  這不是普通的冰棍

  這是“文物雪糕”

  味道醇厚濃郁,樣子又逼真可愛,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獨特雪糕産品,成了網紅。人們願意在參觀前後——展廳內可不允許呦——再來上一隻“文物雪糕”,重溫一下文化的體驗。

  這樣的雪糕,目前只能在國博展館內設的咖啡廳和劇場處買到。

  據悉,這些雪糕的原型為國博“古代中國”館內的漢代文物——擊鼓説唱俑和錯金銀雲紋青銅犀尊,其中説唱俑自帶歡樂,雲紋犀尊熠熠生輝。這兩個文物形象構成的文創食品深受遊客喜愛。

  近來,遺産地景區與博物館通過將自身的文物形象和文化元素融入到飲食之中,使觀眾能夠在參觀之餘品嘗到獨具特色的文化飲食,其推出的文創食品可謂花樣百齣。

  帶有文物和文化元素的雪糕

  成為遺産景區文創熱點

  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文物雪糕並非國內首例。據了解,有多地遺産景區,擁有了添加自身文化特色的雪糕産品設計,業已推向市場。

  2017年,考古人員在圓明園長春園的如園遺址鏡香池內,發現了11顆古蓮子,經過測算,這些蓮子的年齡超過百歲。2019年,這些沉睡的蓮花復活開花,成為園內新景。2019年7月,圓明園提取荷花元素,以優雅清新的古蓮為設計靈感,推出了“荷花冰淇淋”。荷花冰淇淋共有荷花、草莓、玫瑰、朗姆提子、開心果5種口味,香醇可口、甜而不膩。炎炎夏日,握一支荷花冰淇淋在手,更能體味遊園賞荷之趣。

  夏季伊始,1654歲的世界文化遺産敦煌莫高窟推出了“草莓九層樓”“巧克力石窟外景”“牛奶月牙泉”3款定製版雪糕。舉著這樣造型別致的冰棍在世界遺産地拍照留念,成為在莫高窟遊玩最佳、最潮的打開方式。吃完雪糕後的雪糕棒,清洗過後還是一枚精美的定製版九色鹿書籤,十分有創意,又可以不用丟棄,一度成為網紅文創産品。

  同樣,杭州西湖西溪景區的西湖冰品一上線售賣就受到了遊客們的追捧。“斷橋相會”“三潭印月”“西湖蓮”“梁祝傳説”“松鼠悠寶”等造型的雪糕打卡圖供不應求”。其中“斷橋相會”款雪糕原型是許仙與白娘子的愛情故事,以情侶款“組團”亮相,一齣場就成為情侶遊客們的首選。拿著它走上斷橋,把各自的一半合併一起,既包含了“斷橋不斷”的意思,又像中國傳統園林建築中的“月亮門”造型,靈犀相通,圓圓滿滿。這種方式,瞬間讓吃冰變得甜蜜而有趣了起來。

  更有意思的是,這些外景雪糕,都可以增加一項對應建築外景或景觀地的“打卡”過程。人們不僅消費了美味,還能尋獲“買到”的景觀。這不啻是一舉兩得的體驗。

  此外,還有瀋陽故宮的“神獸雪糕”、北京故宮“瑞獸雪糕”“長城雪糕”、無錫靈山大佛“佛掌雪糕”等,這些文化遺産地和文物景區的創意食品,已然成為遊客們參觀時打卡拍照的“利器”,也成為景區文創食品的熱點,使遊客在參觀遺産地的過程中增添許多趣味性,也推動了文創産業的發展。

  既要有趣 還得實用

  文創功能明確發展趨勢

  將文物做成精巧可愛的點心與甜品,並在其中增加一些趣味“小心思”,也是遺産、文物景區與博物館文創産品的重要形式。

  不久前,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了一款帶有語音導覽功能的高科技棒棒糖,參觀者可以邊吃糖邊收聽文物解説,享受趣味與新奇體驗。這款棒棒糖通過傳導芯片,通過牙齒與骨骼咬合,傳遞聲音到耳膜。參觀者首先需要打開棒棒糖開關與手機藍牙配對,並掃描包裝背後的二維碼進入小程序後即可進入文物解説環節。之後將棒棒糖放入口中,輕咬糖果便可聽到有關文物講解的語音。據悉,該産品以國博館藏清乾隆粉彩大吉葫蘆壁瓶為元素設計開發而成,傳達了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

  2020年8月,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的文創旗艦店“宮裏東西”開業,上新了一系列以大明宮獨有的盛唐文化為核心的文創産品。這些文創産品從宮廷器物、建築、事件、人物中獲取設計靈感,凝聚著大明宮獨有的文化內涵。其中,各具特色的5款高顏值“唐子”成為了一大亮點。七彩茶味的“含元虹團”、神秘甜香的“紫宸夜月”、清香精美的“雅樂梨香”、多元口感的“太液碧波”,刺激著遊客們的味蕾。“雅樂梨香”化用了唐玄宗創建梨園的典故,表皮用菊花針細緻雕切,點綴金色糖珠,內餡佐以特調糖漬柚子果肉,形似梨花;“含元虹團”外皮用霓虹色,寓意含元殿的恢弘氣象,搭配抹茶口味內餡;“紫宸夜月”的漸變藍紫色外皮象徵夜空,包裹有豆沙餡料,上印唐朝經典印花元素小團花,它的拱狀造型則模擬了大明宮的殿上青瓦。

  當咖啡與文物融合會産生什麼精彩呢?從2018年起,甘肅省博物館提取館藏精品文物元素,創制了獨具特色的“文創咖啡”。“文創咖啡”將銅奔馬、人頭器口彩陶瓶、彩陶王等珍貴文物形象用拉花的技術浮現在咖啡上,使觀眾剛剛在展廳中看到的文物又一次出現在眼前,造型精緻,讓人驚嘆。截至目前,該館“文創咖啡”開發10個品種,其中,最受觀眾歡迎的是銅奔馬、彩陶王、蛙形紋、飛天、九色鹿等幾個品種。(李昊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