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1039億GB 資費更親民

2020-09-24 09:03:00來源:經濟日報

  工信部官網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1039億GB,同比增長33.7%。其中,通過手機上網的流量達1003億GB,佔移動互聯網總流量的96.5%。8月當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11.25GB,同比增長30.3%。移動互聯網流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不過,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實現移動通信業務收入6045億元,同比下降0.8%,佔電信業務收入比重為66%。

  “從整體數據來看,1月份至8月份4G移動用戶數量不斷上升,移動互聯網流量也增長了33.7%,但移動通信業務收入仍處於下滑態勢。這與我國不斷深化提速降費政策有關,提速降費使得4G網絡資費更加親民,也加速了全國各地4G網絡普及。”北大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産業研究分析師李朕説。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我國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9153億元,同比增長3.1%。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的電信業務總量為9733億元,同比增長19.3%。

  其中,固定增值及其他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有力推動了電信業務收入增長。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積極發展IPTV(網絡電視)、互聯網數據中心、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興業務,1月份至8月份共完成固定增值業務收入1167億元,同比增長23.1%,在電信業務收入中佔比為12.7%,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2.5個百分點。

  “在IPTV、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興業務方面,三家移動運營商業務收入增長明顯,拉動其業務收入不斷增長,説明我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李朕説。

  值得注意的是,前8個月IPTV用戶增長較快,手機上網用戶對移動電話用戶滲透率穩中有升。截至8月末,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發展手機上網用戶數達13.3億戶,對移動電話用戶的滲透率為83.2%,較上年末提升1.1個百分點。蜂窩物聯網終端用戶10.59億戶,同比增長18.6%,比上年末凈增3155萬戶,其中應用於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業的終端用戶佔比分別達20.3%、18.8%、22.5%。IPTV總用戶數達3.07億戶,同比增長6.7%。

  對此,李朕認為,隨著5G網絡不斷普及,B端需求開始逐漸釋放。“未來,在5G網絡尚未完全普及至C端民用的短時期內,B端場景大有可為,自動駕駛、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遠程醫療等典型場景將不斷催生更多5G移動網絡需求。在此期間,C端用戶的4G移動網絡數量將呈現相對平穩增長局面。隨著網絡建設不斷完善、殺手級C端應用出現以及大眾對於5G資費逐漸接受,長期來看,5G將用5年左右時間實現普及。”李朕説。本報記者 黃 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