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出經濟適用型雜交水稻制種機械

2020-09-23 10:49:00來源:科技日報

  22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美國科學院等三院12位院士和20余名業內專家在長沙召開作物學科前沿問題研討會。科技日報記者在會上獲悉一個“豐收”喜訊:來自湖南農業大學的唐文幫教授團隊,成功研發出了雜交水稻種子機械化分選技術和裝備,並已進入産業化階段。

  丘陵山區、田塊較小、海拔高度不一,是我國適宜雜交水稻制種地區常見的地質條件。這些地質條件不利於大型農機裝備的應用,制種人工程度亦較高。隨著人力成本激增,雜交水稻種子生産成本和商業價格均大幅增長,成為制約雜交水稻推廣應用的主要瓶頸。

  唐文幫團隊通過國家水稻良種重大科技攻關項目,歷經十餘年,培育出了小粒型不育係,和若干適合機械化制種的高産穩産、優質、多抗的廣適性雜交稻新組合;同時,針對不適合大型農機裝備的雜交水稻制種地,研發出了輕簡機械化雜交稻水稻制種及種子分選的機械。這些“小機械”能精準識別和分離種子的“父母”,分選成功率高達100%,同時種子損耗不足1%。通過“機械混收+機械分選”,既能實現雜交水稻全程機械化制種,還能提高制種效益36.3%。

  “這類機械技術要求不高,操作簡單,適合各種條件和規模的制種,有效解決了雜交水稻種子機械化生産和降低用種成本的技術難題。”唐文幫説。

  此次研討會適逢我國第三個農民豐收節,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發來賀電稱,舉辦研討會是“對糧食作物豐收最好的祝願”,“作物學科的發展必然要與作物生産的實際發展緊密相聯,今天的研討會真正體現了這種關聯”。(記者 俞慧友 通訊員 庹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