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受困“數字鴻溝”,別把問題都推給新技術

2020-09-23 09:20:00來源:央視網
    掃碼點餐、在線掛號、網購車票、網約車出行……移動互聯網時代,不收現金、打不著車、沒有健康碼無法乘坐公交車的尷尬場景,給老年人帶來一道道難以逾越的“數字鴻溝”。老年人如何適應,誰來幫助老年人,這是擺在社會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題。(見9月2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少案例表明,老年人似乎正在被互聯網時代遺忘,成為“互聯網難民”。相關數據也可以佐證: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04億人,但60歲及以上網民佔比僅為6.7%。到2019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約2.54億人。這意味著,接近2億老年人沒搭上互聯網快車。

  不過,技術是“死”的,人是“活”的。真正遺忘老年人的是發明、使用、管理新技術、新産品的人,是參與相關制度設計的人未能充分考慮到老年群體的現實特徵。

  一方面,由於年輕人是互聯網技術和産品的主要使用人群,消費能力更強,消費規模也更大,互聯網公司的新技術、新産品從研發、設計到推廣的各個環節往往都以年輕用戶為核心,很少考慮老年用戶的體驗,所以,才會造成新技術、新産品對老年群體不友好的狀況。

  另一方面,無法預約掛號、沒有健康碼不能乘坐公交車、不會使用購票軟體買車票等問題,看起來是老年人不會用智慧手機、不會下載和使用相關應用造成的,但如果有關方面在制度設計環節將老年群體的特徵考慮進去,給他們更多線下操作的選擇,完全可以避免他們的尷尬。

  此外,當一部分老年人想要主動融入互聯網生活的時候,子女、社會又缺乏足夠的耐心教他們如何使用。

  因此,老年人面臨“數字鴻溝”問題,表面上看是技術觸達不暢的問題,實則是老齡化社會眾多問題的一個延伸。互聯網技術並不是“鴻溝”的罪魁禍首,而是將本來就橫亙在老年人和社會之間的“鴻溝”放大了。

  要想幫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一方面,讓老年人擁抱互聯網生活。技術是冰冷的,但人是有溫度的。子女、社區、公益組織可以更耐心地幫助老年人接觸和使用新技術、新産品。比如,一位老奶奶不會使用手機,其女兒將來電鈴音設置成“電話在響,請翻開手機,摁綠色鍵。”這讓她熟能生巧。一些社區也專門針對老年人開展了使用數字化設備的培訓。

  另一方面,給老年人更多選擇。並不是所有老年人都有時間、機會、能力去融入互聯網,對這部分群體,社會應該給予格外的關照。一些城市正在做出改變。比如,廣州表示,力爭所有醫療機構開闢老年人優先掛號、就醫等綠色通道。在北京的一些超市和醫院,老年人如沒有智慧手機導致無法掃碼登記健康信息,可以在工作人員幫助下登記身份證、電話、住址等信息。

  據預測,2025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到2050年將接近5億。在互聯網技術和産品日新月異,以及人口老齡化的大趨勢下,“數字鴻溝”幾乎是不可能填平的。社會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為這些老年群體兜底,把尊老的優良傳統細化到社會管理的每個細節中。現實點説,愛幼是為了國家和小家的未來,而尊老則是為了自己的未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