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科博會在京開幕 一批前沿科技成果亮相

2020-09-18 08: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17日,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一批前沿科技成果亮相。 中新社記者 張興龍 攝

  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今天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拉開帷幕。展會上,一批前沿科技成果亮相,並首次設置抗疫科技展區,讓更多人了解新冠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生産等方面取得的最新進展。

  今年,本屆科博會作為2020中關村論壇的展覽板塊,與中關村論壇共同聚焦“合作創新共迎挑戰”主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和原始創新,整合優質資源,打造科技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平臺。

  9月17日,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一批前沿科技成果亮相。中新社記者 張興龍 攝

  本屆科博會包括綜合活動、展覽展示、推介交易、論壇會議、網上展示推介五大板塊內容。其中,展覽展示主展場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莊館),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設置12個專題展區。

  戴上一副智慧眼鏡,就可以實現人臉識別、發現肇事違法車輛,還可將現場視頻實時傳輸到指揮中心……在展區,記者看到,首發集團自主研發的智慧穿戴終端小巧卻引人注目。

  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智慧穿戴終端具有人臉抓拍、人臉識別、車牌識別、視頻傳輸等功能。在日常執法中,可通過眼鏡等設備將進入視線的人臉抓取、識別,對逃逸車輛、網上逃犯等重點監控人員,以及肇事、違法車輛可在第一時間發現,相關信息可以存儲在眼鏡或者雲端,作為取證的重要依據。同時,運用該技術還可將現場視頻通過4G/5G實時傳輸到指揮中心,使決策人員及時知曉現場情況,避免錯過最佳執法時機。

  在北京地鐵四惠站、呼家樓地鐵站內,乘客用手機不僅能全景導航換乘路線,還能用拍攝的現場照片識別所在具體位置。這是北京地鐵展示的“地下北斗系統”——城市軌道交通定位系統。

  “定位只是這套系統的功能之一。”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該系統還能實現智慧管理。他舉例,夜間,工作人員需要對地鐵進行巡檢和維護,如果攜帶該系統的終端,則後臺人員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是否靠近危險區域,顯示屏上會同步出現預警信息,而終端設備也會發出提醒,從而使得地鐵管理安全性大大提高。

  9月17日,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一批前沿科技成果亮相。中新社記者 張興龍 攝

  應用“北斗”的還有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展區展示了仍在研發階段的車載列尾單元、車載定位單元等。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裝備將保證列車的運行更加安全。

  現場不僅展示了5G通信、工業互聯、智慧網聯汽車、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網絡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還首設抗疫科技展區,包括全自動核酸檢測分析系統及便攜式超聲儀、網上診療系統、智慧消殺機器人等抗疫醫療器械和智慧裝備亮相,並讓觀眾了解新冠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生産等方面取得的最新進展。

  據悉,本屆科博會同期還將舉辦9場推介交易、2場論壇會議以及“走進科博會看北京”系列活動。(完)(記者 杜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