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SIM卡設密碼了嗎?這些事要知道

2020-09-16 08:43:00來源:新華網

  隨著“5G”時代的到來,網絡安全成為大家廣泛關注的話題。網絡安全既關乎國家安全,也與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能做哪些事來避免個人信息的洩露?如何規避可能遭受的財産損失?這些事你要知道。

  你的SIM卡設密碼了嗎?

  手機設置開機密碼、支付密碼是很多人的習慣,但你會給自己的SIM卡設置密碼嗎?綠盟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技術總監曹靖傑介紹,只給手機設置密碼,忽略給SIM卡設置密碼,也有可能會遭受財産損失。

  曹靖傑説,個人信息往往與手機號碼息息相關,不少App賬號都可以通過驗證碼找回或修改密碼。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這一漏洞,在撿到手機後將SIM卡拔出,威脅你的財産安全。“雖然手機打不開,但通過SIM卡也可以偷走你的‘錢袋子’。”

  你掃過惡意二維碼嗎?

  隨著電子支付的發展,無現金支付已經深入到每個人的生活當中,但有些不法分子將木馬病毒、釣魚軟體植入二維碼,威脅著人們的信息安全。奇安信科技集團天津技術總監崔宗福介紹,目前惡意二維碼主要可能帶來信息洩露、人身財産損失、木馬病毒傳播等方面的風險。

  對此他建議,不要隨意掃來源不明的二維碼,掃碼後認真核對相關信息,也可以下載一些知名度高、安全性強的安全軟體來規避風險。“要增強安全意識,遇到來源不明的二維碼多一些防範心理,不要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崔宗福説。

  喜歡在公共場所連免費WiFi?小心“被釣魚”!

  點上一杯咖啡,連上咖啡廳的免費WiFi看個劇,不少年輕人喜歡在工作之餘用這樣的方式放鬆心情。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區産品專家井雨晴提醒,公共場所需警惕“釣魚WiFi”。

  井雨晴説:“公共場所的開放WiFi大多不止一個,一些不法分子通過設置移動基站的方式誘導大家連接,所發佈的信息、網站訪問記錄甚至登錄密碼都會被不法分子竊取。除此之外,一些惡意軟體會在連入網絡的同時獲取用戶的通訊錄、相冊、支付信息等。公共場所連接WiFi時一定要多加小心。”

  你的密碼安全嗎?

  “一組密碼走天下”是很多人的習慣,但這種設置密碼的方式在方便、好記的同時也增加了個人信息洩露的風險。崔宗福介紹,一般不法分子會採用四種方式嘗試破解用戶密碼,一是暴力破解,即用一定的頻率嘗試破解密碼。二是用用戶的生日等個人信息嘗試破解。三是使用弱口令嘗試破解。四是根據已獲得用戶密碼在其他平臺進行“撞庫”。

  如何保證設置密碼安全?崔宗福建議不要用文本儲存密碼,在設置密碼時儘量設置包含字母、數字和特殊符號的15位以上“強密碼”,並定期重置密碼。“儘量不要使用自己的生日、姓名作為自己的賬戶密碼。”

  “黑客”可能就在你我身邊

  “相較于之前,如今的‘黑客’所指的範疇更大,獲取信息的途徑也更廣。”曹靖傑介紹,我們網購時填寫的姓名、地址、微信朋友圈的定位等都可能會在不經意間洩露個人隱私信息。

  曹靖傑説,目前用戶的個人信息買賣現象時有發生,垃圾短信的轟炸也讓人不勝其煩。要盡可能避免這類問題,需要每個人增強防範意識,適度“曬圈”,不要隨意點擊陌生人提供的信息,在網絡平臺上儘量不使用自己的真實姓名。“‘黑客’可能就在你我身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