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跨海高速鐵路橋主塔成功封頂

2020-09-15 19: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15日,福廈高鐵泉州灣跨海大橋南岸主塔成功封頂。 曹譜 攝

  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福廈高鐵泉州灣跨海大橋南岸主塔15日成功封頂,大橋由此邁入上構施工階段,亦標誌著福廈高鐵向2022年通車的目標又進一步。

  新建福州至廈門高速鐵路(簡稱“福廈高鐵”)北起福州,南至廈門和漳州,正線全長277.4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

  由中國交建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簡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第6標段為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標段,路線起于泉州市台商投資區,跨越泉州灣、途徑石獅市,進入晉江市,全長27.455公里。

福廈高鐵泉州灣跨海大橋南岸主塔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 曹譜 攝

  其中,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泉州灣跨海特大橋全長20.287公里,海上橋梁長8.96公里,跨越泉州灣的主橋長800米、主跨400米,為雙塔雙索面鋼混結合梁半漂浮體系斜拉橋,這也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速鐵路橋。

  中交二航局新建福廈鐵路6標項目常務副經理劉福星介紹,泉州灣跨海特大橋設南北兩座主塔,設計為曲線“H”形,高160.254米,相當於50多層樓高,單個主塔澆築混凝土方量達11230.65立方米。

  劉福星告訴記者,泉州灣跨海特大橋主塔採用液壓爬模施工,共分為28個節段,為適應塔身曲線設計,爬模每上升一節,都需要對模板尺寸進行調整,現場管理難度和質量控制難度極大。

  為此,項目部積極採用智慧化手段,通過應用BIM技術,構建索塔模型實體,精確控制每一節段的結構尺寸,有效指導現場施工;通過引入自動開闔模系統,加快模板改制速度,提高作業效率;通過引入智慧監控系統,大大提升了現場安全管控力度。

福廈高鐵泉州灣跨海大橋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速鐵路橋。 曹譜 攝

  針對泉州灣海域為高鹽霧環境,項目部對鋼材耐腐蝕性能要求高的特點,將一種免涂裝的Ni係耐候鋼材料創新使用在鋼錨樑上,靠其表面氧化物銹層對鋼錨梁形成保護,實現其全壽命期長效防腐。

  福廈高鐵通車後,福州、廈門兩地將實現“一小時生活圈”。此外,作為京福高鐵的重要延伸,福廈高鐵建成後將使福建6個設區市實現“高鐵進京”,將有效解決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鐵路“瓶頸”制約問題,促進福建快速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完)(孫虹 佔雨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