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存在新冠疫情和流感疊加流行風險 如何防護?

2020-09-13 08:45:00來源:央視網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傳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

  為做好防控工作,日前,中國疾控中心編制和印發了《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0-2021)》。指南推薦醫務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等;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印發的指南中稱,今年秋冬存在新冠疫情和流感疊加流行風險,那麼這種風險會帶來什麼危害?公眾要如何防範?接種疫苗需要注意什麼?下面來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帶來權威解讀。

  疫情疊加將給臨床鑒別院感防護帶來困難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如果在我們國內出現新冠(肺炎)同時也出現流行(性感冒)的話,就會對臨床病人的鑒別診斷、感染的防護、病人的管理及醫療收治能力都構成很大的挑戰和壓力,所以我們要做好相應的防範準備。目前我國新冠疫情處在一個傳播阻斷的狀態,實際上沒有境內本土的傳播,發生大規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流行可能性並不是很高,但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處於大規模廣泛傳播的階段,所以我們要針對可能發生的新冠和其他呼吸道常見傳染病的流行疊加要做好預防和控制的準備。我們特別提倡和推薦一些重點人員應該在入冬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種。

  流感和感冒有什麼區別?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流感和常見的普通感冒還是不同的,它的臨床的整個過程和後果都比普通感冒要重。大多數病人患流感以後症狀並不是特別嚴重,都是自限性的,但是對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它可能會使病情加重甚至個別的會造成死亡,所以對流感還是要高度重視。

  流感疫苗使用多年 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流感疫苗是一個已經經過長期使用的疫苗,我們國家在流感疫苗的生産上已經是非常成熟了,它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流感疫苗它的保護效果不像其它傳統的疫苗特別是兒童常用的疫苗,它的有效率不是那麼高、那麼理想,但是就流感的預防而言,它還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最經濟的一種手段。

  仍需重視非疫苗預防措施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在秋冬季到來的時候除了做好疫苗的接種之外,還要注意個人衛生。這是針對所有接觸性傳播呼吸道的傳染病都是有效果的。包括現在大家廣泛採用的戴口罩,特別是到人員密集的(場所)、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等等。另一個就是勤洗手,還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動、通風。另外一個就是老年人特別是慢性病患者,在這個(感冒)流行季節要儘量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場所去,這也可以降低感染和傳播的風險。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