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通過國際數據期刊認證

2020-09-11 13: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11日發佈消息説,設在該所的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近日通過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旗下數據期刊《科學數據》(Scientific Data)認證,成為《自然》及其子刊文章投稿時可靠和便捷的數據倉儲中心,這是中國首個通過《自然》認證的數據倉儲中心。

  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是由中國科技部、財政部2019年批准成立的首批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之一,擁有國內青藏高原及周邊地區最完整的科學數據資源,是青藏高原研究地面觀測、衛星遙感和模型輸出數據的可靠數據存儲和共享服務中心,承擔“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國家專項、“第三極環境(TPE)國際計劃”觀測網等科學數據的存儲、管理和發佈。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介紹説,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遵循“可查找、可訪問、可互操作、可重用”(FAIR)的數據共享原則,採取一系列措施保護數據的知識産權,為數據用戶提供在線共享為主,輔以離線共享的中英文共享服務。其發佈的數據集賦予數字對象唯一標識符“DOI”和中國科技資源標識“CSTR”,便於數據的引用和追蹤,並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數據作者的知識産權。

  截至目前,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已發佈2400多個數據集,包括地理學、大氣科學、冰凍圈科學、水文學、生態學、地質學、地球物理學、自然資源科學、社會經濟等領域,為促進青藏高原地球系統科學研究和區域綠色發展服務。(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