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不適咋辦?這個教師職業病防治技巧請收藏

2020-09-10 16:34:00來源:人民網

  2020年9月10日是中國的第三十六個教師節。頸椎病是教師常見病之一,在教師節來臨之際,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推拿理療科醫生劉楊為老師們準備了一份“推拿大禮”。

  頸椎病自我檢測

  判斷自己到底有沒有患頸椎病,先做個簡單的自我檢測:

  1.頸背怕冷,頸部酸痛,自覺頸部或後背特別怕冷,有種發緊感甚至牽扯僵硬感;

  2.脖子疼痛時,手臂或手指也出現疼痛或麻木症狀;

  3.閉上眼睛,左右緩慢旋轉頭部,有頸椎部疼痛、頭暈或偏頭痛的症狀;

  4.脖子經常性疼痛,上肢或者下肢乏力,手握拳,然後完全伸展開,10秒鐘做不到20次;

  5.長時間低頭會出現頭暈、噁心、視物旋轉等;

  6.對枕頭和睡眠環境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特別容易落枕。

  如果您偶爾出現以上症狀,那就要小心了,頸椎病正悄悄地靠近您。

  如果經常出現以上症狀,或者出現上述症狀中的兩到三項,您很可能就已經是頸椎病患者了,此時需要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治療。除了頸部體格檢查外,還要拍頸椎X線片,必要時做CT或磁共振檢查以確診。這些頸椎所導致的不適多與長期低頭的姿勢有關。

  三種方法緩解頸椎不適

  1.輕拿頸肩

  拇指與四指合力,從上往下一松一放輕輕拿頸部肌肉,約2分鐘。

  注意:先拿痛點周圍,最後拿痛點,動作要輕,以微痛為度。

  2.拿捏肩井

  先用患側拇指與四指合力拿捏健側肩井,逐漸加力到有酸脹感後保持不動,緩慢左右轉動頸椎;

  再用健側拇指與四指合力拿捏患側肩井,逐漸加力到有酸脹感後保持不動,緩慢左右轉動頸椎,並逐漸加大患側幅度。每側約2分鐘。

  3.按手三里

  用拇指指尖按壓手三里穴,直至局部酸脹難忍,保持力度不變。然後做低頭仰頭、左右轉頭的動作,逐漸加大活動範圍。每側約1分鐘。

  上面的三個動作堅持練習,每天利用課間休息時間,為自己的頸椎做個保健操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