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特區四十年|黃啟璋:願為建設更高顏值的廈門盡心力

2020-09-10 18: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今年是廈門成立經濟特區40週年。“廈門城市發展不僅‘神速’,而且美麗又溫暖。人親土也親,我深深地熱愛這第二故鄉,願意為建設更高顏傎的廈門盡份心力。”近日,長期居住廈門的台胞黃啟璋如是表示。

 

 

  黃啟璋是廈門市思明區個體私營商會台商分會會長。他對廈門的最初印象,源於昔日在金門當兵時一水之隔的遠眺,“當年我剛好在對岸金門當兵,用望遠鏡往對面廈門一看,好像一顆顆燈泡一樣”。那時年輕的他沒想到,廈門離金門如此之近。2004年初到廈門,他欣喜地發現廈門人和自己説著同樣的語言,飲食相近、文化相通、信仰相同……熟悉的一切令他感到震撼,也對來廈發展有了興趣和信心。儘管當時的廈門在他眼中還“有點荒”,卻也預示著未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黃啟璋受訪

  2007年,黃啟璋作為台企大廠的協力廠商正式把公司開在了廈門,並在這裡娶妻生子。定居十多年來,他感受著廈門建設發展的“特區速度”。“廈門現在真的是一日千里。”黃啟璋頗為感慨。他告訴記者,廈門路橋網發達,交通便利、高樓林立、整潔繁榮,不亞於甚至超過台灣的很多城市。“你看公共交通建設,BRT、地鐵、動車,接駁更暢順了。高樓大廈也多了,建築設計非常國際化,很有特色;湖水的治理有目共睹,海濱公園一帶也從小漁村逐漸拓展成如今優美宜居的環境”,黃啟璋表示,“作為新廈門人,深深地為這座高顏值城市感到驕傲。”

  △黃啟璋(左一)參加海峽兩岸端午文化論壇

  作為大陸首批台灣個體戶,黃啟璋不僅見證了廈門顏值的提升,也深切地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情與溫度。從2006年首個“台灣居民個體戶”落地政策、“惠臺31條”,到廈門“惠臺60條”,再到今年助力台商“應對疫情紓困”的“26條措施”實施細則出臺……黃啟璋和許多在廈台胞一起,受益受惠頗多。“這次疫情發生,廈門市政府反應非常迅速,2月份就在台企復工復産方面積極協助,例如租金減免,員工醫社保等款項減免,協助招工等等幫扶政策都有”,黃啟璋表示,疫情考驗下危機也是轉機,廈門市政府用心建設營商環境、關心助力台商發展的一系列舉措,讓台灣個體從業者吃了定心丸,更加專心、安心做生意。

  △黃啟璋在台胞驛站留影

  黃啟璋是近千家台胞個體戶的“大家長”。他親眼看著眾多台灣小吃業特別是老字號餐飲店來到廈門發展、落地生根。在廈門的中山路、廈門大學等商圈,台灣特色小吃店越來越多,形成了頗具人氣的夜市經濟,其中有不少是黃啟璋幫忙引進的。在他看來,正是享受到廈門特區的發展紅利以及惠臺政策,進入廈門的台灣小吃業日益蓬勃成長。“從2006年到2016年,個體工商戶在經營場所面積、員工人數、進出口權限等方面逐步放寬,稅務的運作也靈活。”黃啟璋深有感觸,“我們很多知名的台灣珍珠奶茶連鎖店會在廈門發展這麼迅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黃啟璋今年六一節到同安扶貧助學

  △黃啟璋參加2019助殘日活動

  隨著廈門市台資企業、台商台胞來往的不斷增多,不可避免地産生了一些涉台商台企的矛盾糾紛。黃啟璋擔任涉臺案件調解員、台胞陪審員之後,為台灣鄉親分憂解難,積累了豐富的調解經驗,也對廈門的法治發展十分讚許,“這些年確實逐漸在進步,審判長對我們台胞陪審員的意見很重視,是真合議而不是走形式,所以我們業餘時間也要不斷充實、學習法律。”説起台胞融入在廈生活,享受市民待遇,黃啟璋更是津津樂道,“我還鼓勵許多會員台胞也辦理了市民卡,醫(社)保、銀行卡等很多功能以後通通在裏面,很方便。”

  △黃啟璋(後排左四)涉臺法庭台胞陪審員授證

  黃啟璋已深深愛上了廈門這座美麗的城市。值此廈門建立特區40年之際,他送上真摯美好祝福,期盼廈門和金門兩地繼通水之後,通氣、通電、通橋能早日實現,並表示未來將重點投身廈門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綠色環保産業,為更高顏值、生態更美的廈門建設盡份心力,“兩岸一家親,廈門和金門更是兩岸一家人。我身為台商一份子,願意和大陸同胞多交流,共同打造一個更美麗、更優質、更好的城市。”(記者 杜蘇閩 呂貝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