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太空有了一顆“吳偉仁星”

2020-09-09 08:06:00來源:光明日報

  浩瀚的太空上,又有了一顆以中國航天人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吳偉仁星”。為褒揚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在月球與深空探測領域的突出貢獻,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將編號為281880號的小行星正式命名為“吳偉仁星”,命名儀式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航天六十餘年來,已有錢學森、孫家棟、欒恩傑等多位航天人榮獲小行星命名。

  吳偉仁院士是我國深空探測領域的主要開拓者和戰略科學家,主持開展我國深空探測發展戰略研究和規劃論證工作。他在遙測遙控、深空測控通信、嫦娥二號“一探三”、嫦娥三號、嫦娥四號工程等方面作出了創新性、開拓性貢獻。目前,吳偉仁院士正致力於推動探月工程四期、月球科研站等工程規劃論證工作。

  小行星命名是一項國際性、永久性的崇高榮譽,獲批後將為世界各國所公認,永載天文史冊。此次命名的“吳偉仁星”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近地天體望遠鏡發現,于2011年6月獲得國際永久編號281880號。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評選委員會和紫金山天文臺推薦,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下設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審議,“吳偉仁星”的正式命名獲得一致通過。據測算,“吳偉仁星”繞日運行週期約5.75個地球年,2021年1月24日衝日時距離地球3.25億公里。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吳偉仁星”的命名不僅是吳偉仁院士個人的殊榮,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月球探測成就的認可,更是對中國航天發展的高度評價。希望通過“吳偉仁星”命名,鼓勵航天科研生産全線發揚探月精神,激勵廣大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共同為加快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而不懈奮鬥,期待未來更多的類似“吳偉仁星”閃耀在廣袤星空。(記者 陳海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