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7年,要長于20年——冬博會聚焦奧運城市發展

2020-09-07 08:29:00來源:新華網

  題:17天+7年,要長于20年——冬博會聚焦奧運城市發展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羅鑫

  “北京冬奧會的遺産,不僅僅只是賽時17天的體育盛宴,也不應該局限于從申辦到舉辦的7年籌備期,而是應放眼長遠,讓奧運會在20年甚至更長時間為舉辦城市做貢獻。”在6日舉行的2020年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奧運城市發展論壇上,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裏斯托弗杜比在視頻致辭時説。

  在北京冬奧會籌辦的關鍵時刻,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隨著東京奧運會因疫情而推遲,奧林匹克運動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奧林匹克與新冠疫情》的公開信中談到的,“改變或被改變”這個理念在當今更顯迫切。

  “我們不應該讓一座城市去適應奧運會。恰恰相反,奧運會必須適應一座城市、一個地區。北京已經完全做到了。”杜比説。

  在當天的論壇上,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與大家分享了雙奧之城北京,如何努力實現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發展的共贏。

  韓子榮説,場館是奧運會最直接的遺産,冬博會所處的奧林匹克公園核心區就有多座奧運會場館。“北京冬奧會秉持可持續和廉潔辦奧的理念,充分傳承利用了這些奧運遺産。”

  “除了場館遺産外,奧運會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也非常明顯。奧運會加快了北京的地鐵建設,目前通行里程已達到700公里,每天客運量超過1000萬人次,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佔地450公頃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是北京中軸線上的城市綠心,也是周邊市民活動、健身、休閒的中心。此外,北京奧運會還培養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賽事組織管理人才,很多重大賽事都活躍著這些人才的身影。”韓子榮説。

  杜比對於北京冬奧會的三個賽區也如數家珍。他舉例説:“除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外,河北省的經濟從農業和工業活動中轉型,促進旅遊業的發展……對於中國居民和很多外國人來説,在北京舉辦完冬奧會後,人們會意識到,可以在距北京和延慶一小時之外的地方進行高山滑雪,同時,還可以去張家口進行越野滑雪。我確信,以我們所提供的高質量設施和服務,人們一定會説:‘好的,我的下一個假期將在中國度過,將在北京周邊進行冬季運動。’”

  杜比説,奧運會的作用,應該是催化、加速一個城市、地區或國家民眾間共享的發展。“奧運會可以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加速推動長效發展。這就是目前已經為北京冬奧會所做的工作,我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高雲超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表示:“奧運遺産具有全民性。奧運遺産為全體市民百姓所有,奧運遺産傳承工作是為了讓市民百姓共享奧運成果。奧運遺産具有共享性。奧運遺産傳承工作需要大眾的廣泛參與,只有這樣,才接地氣,才談得上共享。奧運遺産具有創新性。奧運遺産傳承工作滲透到外事、體育、文化、教育、宣傳、環保等方方面面,與政府相關部門的工作有交叉之處,更有互補之處。奧促會開展奧運遺産傳承只有創新,才有活力。”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