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菅義偉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等答問

2020-09-15 09:02: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0年9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中方如何評價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日前對俄羅斯的訪問?中俄雙方達成了哪些共識?當前形勢下,此訪對外釋放出什麼信號?

  汪文斌: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經受住疫情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愈發成熟、穩固、富有活力,展現出強大韌性。此次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俄期間,同拉伕羅夫外長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對表,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雙方共同發佈了中俄外交部長聯合聲明,就當今世界面臨的各項挑戰明確了中俄雙方的共同立場,對外發出了中俄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法權威、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強有力信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百年變局,國際社會正經歷多邊與單邊、合作與對抗的歷史考驗。中俄在國際舞臺上始終堅定相互支持,共同維護聯合國核心地位,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國際公平正義,這對於維護國際戰略平衡與穩定、抵制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具有重要意義。

  中方將繼續同俄方一道,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係,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規劃好各領域交往合作,做國際抗疫合作的支持者、大國和睦共處的示範者、前沿科技的領軍者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埃及中東通訊社記者:以色列和巴林上週五達成協定,同意建立外交關係。就在一個月前,以色列和阿聯酋也達成了類似的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樂見有助於緩和中東地區國家緊張關係、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舉措,希望有關各方採取切實行動,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重回平等對話、談判的軌道。

  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將繼續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建立獨立國家的正義事業,並將繼續為此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NHK 記者:第一個問題,菅義偉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將成為日本下一任首相,中方對此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據報道,字節跳動公司已經拒絕了微軟公司收購,決定將 TikTok的美國業務轉賣給甲骨文公司,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三個問題,被中方有關部門拘捕的 12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家屬稱,中方有關部門拒絕家屬委託的律師提出的會面請求。美國務卿蓬佩奧也對此表達了關切,請問外交部是否了解具體情況?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對菅義偉先生當選新任總裁表示祝賀。中方願同日本新一屆黨政領導人一道,繼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已多次就TikTok有關問題闡明立場。TikTok在美遭遇的“圍獵”是典型的“政府脅迫交易”。美國個別政客一方面鼓吹要實現公平對等、構建所謂的“清潔網絡”,另一方面卻又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對某一領域取得領先優勢的非美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和百般脅迫,這充分暴露了美方少數政客強取豪奪的真實用意和經濟霸淩的醜陋面目。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將堅定支持相關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堅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我們敦促美國政府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營商環境。至於你提到的有關企業的具體商業行為,我們不作評論。

  關於第三個問題,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9月13日已經發佈情況通報。有關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公安機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項合法權益。具體情況請向主管部門詢問。

  我願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説三道四。我們敦促美方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俄期間,俄方對中方日前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作出了積極回應。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中俄在維護網絡信息安全方面達成了哪些共識?

  汪文斌:網絡與信息安全是中俄之間合作的重要領域之一。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俄期間,同拉伕羅夫外長就此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了很多重要共識。俄方積極評價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歡迎中方為加強全球數據安全作出努力。雙方呼籲在普遍參與的基礎上,達成反映各國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數據安全規則。雙方主張聯合國在應對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威脅中應發揮關鍵性作用,同意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等國際和地區多邊框架內的合作,雙方反對個別國家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對他國進行打壓,傳播不實和虛假信息,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為信息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塑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開創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彭博社記者:據報道,印度邊防部隊中有不少士兵是 “流亡藏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的同事此前已經回答過類似的問題。你提到印度軍隊裏有“流亡藏人”的具體情況我不了解。你不妨向印方詢問。中方的立場很清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為“藏獨”勢力從事分裂破壞中國的活動提供便利。

  《澳門月刊》記者:據報道,聯合國大會 11日通過決議,敦促會員國通過加強國際合作與團結互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注意到決議以169:2壓倒性多數通過,但美國等個別國家投了反對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9月11日,第74屆聯大全會表決通過了新冠肺炎疫情綜合性決議。決議草案全文以169票高票通過。決議稱,開展國際合作,踐行多邊主義、團結互助,是全世界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危機的唯一途徑,敦促會員國促進包容和團結,反對種族主義、仇外、仇恨言論、暴力和歧視,不頒布和實施任何不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單方面經濟、金融和貿易措施,呼籲會員國致力於讓所有國家及時獲得優質、安全、有效和負擔得起的診斷工具、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

  這一決議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再次反映出聯合國絕大多數成員的立場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那就是面對病毒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而勝之。這一表決結果説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動輒退群毀約,借疫情對別國甩鍋推責,蓄意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努力,這完全不得人心,美國站到了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我們希望美方正視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糾正造謠抹黑、轉嫁責任、自私自利的錯誤做法,停止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單邊制裁,做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支持者,而不是絆腳石。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即將離任。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美方發佈的有關推特,尚未收到布蘭斯塔德大使將卸任的通知。

  總臺國廣記者:據報道,首次阿富汗人內部談判 1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幕。中方對阿人內部談判前景有何期待?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方將繼續做阿和平和解進程的支持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有無具體考慮或計劃?

  汪文斌:中方祝賀阿富汗人內部談判開啟。“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阿人內部談判雙方都是手足兄弟,歷經艱難曲折,終於走到談判桌前,翻開阿和平和解進程新篇章。歷史一再證明,軍事手段無法實現阿富汗的和平,政治解決才是唯一正確途徑。我們希望談判雙方以國家利益和民族大義為重,通過共同努力,談出結果,談出和平,構建阿各方廣泛接受和參與的包容性未來政治架構,堅定不移打擊恐怖主義,奉行和平友好對外政策,推動阿富汗切實走上和平發展之路。

  中國是阿富汗的傳統友好鄰邦和真誠朋友。正如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出席阿人內部談判開幕式講話中所談到的,中方真心希望阿富汗和談雙方聚同化異,鑄劍為犁,儘快找到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的有效方案。中方一貫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主選擇,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進程,將一如既往,繼續做阿和平和解進程的支持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

  法新社記者:你能否就中方上周宣佈的對美在華外交官採取反制措施提供更多信息?此外,能否確認字節跳動不會將其美國業務出售給微軟或甲骨文公司?

  汪文斌:關於你提到的美方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採取限制措施的問題,正如中方近日指出,去年10月以來,美國務院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在美正常履職多次出臺限制措施。美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和雙邊正常交往。

  為敦促美方及早撤銷其錯誤做法,中方已于近日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採取對等限制,有關措施涉及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的高級外交官及其他所有人員。

  必須指出的是,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錯誤行徑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中方將繼續支持兩國各界開展正常交流與合作。中國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與美國各界保持正常交往。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的無理做法。中方將根據美方行動作出對等回應。

  關於Tiktok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

  鳳凰衛視記者:能否請你介紹一下明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視頻特別對話會具體安排,屆時將有哪些企業家與會?中方對會議有何期待,將向各國企業家傳遞什麼信息?

  汪文斌:世界經濟論壇將於9月15日舉辦視頻特別對話會,邀請李克強總理同數百名國際工商界人士對話交流,論壇主席施瓦布將主持對話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國際社會特別是跨國企業高度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政策走向,普遍期待從中國發展中獲得更多機遇。

  李克強總理將在對話會上發表重要致辭,提出對世界形勢的看法,介紹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舉措和成效,闡釋中國經濟發展政策,並就企業界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

  相信此次對話會將有助於國際社會進一步全面、準確了解中國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有助於深化中方同國際社會特別是全球企業界合作,有助於推動各方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應對危機挑戰,向世界傳遞信心和正能量。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安排,相信有關機構會及時發佈消息。

彭博社記者:據台媒報道,美國副國務卿 克拉奇 可能于本月下旬率團訪台,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要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澎湃新聞記者:美國國務院 13日發推特稱,美方發佈了一個關於中國共産黨對維吾爾族人及其他少數民族“暴行”的網頁。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同日發推稱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美正對此採取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美國國務院發佈的涉疆網頁是一個散佈謊言謠言的網頁。過去4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增長到1200多萬,增長了1倍以上。新疆目前擁有約2.4萬座清真寺,是美國的10倍還要多,平均每530位穆斯林民眾就擁有一座清真寺,這一比例比不少穆斯林國家都高。長期以來,新疆籍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作為中國廣大勞動者的一部分,各項權益都受到《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保護。美國國務院對上述事實充耳不聞,卻用“強制絕育”、“壓制宗教自由”、“強迫勞動”等詞彙對新疆的人權狀況進行污名化、標簽化,這純屬造謠污衊。

  美國國務院的涉疆網頁也是一個掩蓋事實真相的網頁。過去60多年來,新疆地區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300多萬人口擺脫貧困,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近年來,新疆地方政府依法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收到顯著成效。新疆已連續近4年沒有發生暴恐案件。2019年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2億人次。2018年底以來,共有90多個國家的70多個團組近千人赴新疆參訪,目睹了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今年7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肯定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就,支持中國政府的涉疆政策。美國國務院對這些事實和真相視而不見,卻極盡抹黑污衊新疆之能事,表明美方的真實意圖並不是關心新疆的人權狀況,而是借所謂人權問題破壞新疆的繁榮穩定,打壓遏制中國的發展。

  美方還把中方的治疆政策污衊為“恐怖行為”,事實上,為恐怖分子撐腰打氣的正是美方自己。近一個時期,美國駐外使節會見“東突”分子,公然為恐怖分裂勢力張目,暴露了美方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

  涉疆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任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阻撓中國發展進步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