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寫入聯合國文件的中國理念造福世界

2020-09-18 08:31:00來源:新華網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15日開幕的第75屆聯合國大會是在特殊歷史節點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作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近年來多次將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中國理念寫入官方文件,彰顯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

  當前,新冠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融入東方智慧,倡導公平正義、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國理念,將繼續引領時代潮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指明正確方向。

  成為國際共識

  2020年6月22日,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內,掌聲響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繼2018年後,再次通過中國提交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呼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再次唱響國際舞臺。

  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案因其感召力、影響力、生命力,獲得各國積極響應,不斷轉化為國際共識。

  2016年11月,聯合國大會首次在決議中寫入“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2月的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2017年9月,第71屆聯合國大會將“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寫入“聯合國與全球經濟治理”決議;2018年12月,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關於農村貧困問題的決議,“精準扶貧”等理念明確寫入其中……

  中國理念與聯合國所倡導的多邊主義等原則高度契合,與和平與安全、發展、人權三大支柱方向一致,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融相通。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的“精準扶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指出,中國不僅致力於自身發展,還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未來國際合作和經濟發展的新前景。

  中國理念緊扣時代命題,契合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的共同心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各國團結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緊迫性進一步凸顯,中國理念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日益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同。

  聯合國“教育不能等待”基金主任亞辛謝裏夫説,面對新冠疫情,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至關重要”。

  理念指引行動

  7月,科倫坡,中國與斯裏蘭卡“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科倫坡港口城舉辦“雲開放日”。這座當地民眾心中的“未來之城”在疫情期間並未停工,向世界彰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決心與篤行。

  理念指引行動。中國用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通過“一帶一路”等公共平臺積極拓展國際合作,為世界和平發展事業注入澎湃動力,為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注入強大能量。

  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産品;通過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在發展中國家實施減貧與發展合作項目,為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力量。

  古特雷斯讚揚,中國是“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帶頭人”,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

  當前,新冠疫情衝擊巨大,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抬頭,推高國際社會割裂、對抗與失序的風險。關鍵時刻,中國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鼎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攜手各國共同抗疫:

  ——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努力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並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

  ——中國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

  一個個重於千金的援助承諾、一個個逆行出征的援外醫療專家組、一件件雪中送炭的醫療物資、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合作故事……中國書寫著同舟共濟、命運與共的大國擔當。

  行動造福世界

  9月,北京,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吸引了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參與。人工智慧、5G、機器人服務、無人駕駛、智慧倉儲配送車等新技術新成果展現了新經濟業態的巨大潛力。

  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到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從廣交會到服貿會,中國向世界釋放的信號清晰有力:中國始終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普惠共享,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經濟,堅定不移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

  原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和非洲聯盟高級顧問科斯坦蒂諾斯表示,中國通過舉辦服貿會,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再次表明中國不僅是全球多邊主義的積極推動者,也是建設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重要貢獻者。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支持者、維護者和推動者。

  人們有理由相信,只要堅守命運與共、團結合作的理念,捍衛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共贏,世界各國定能早日攜手走出疫情的陰霾,邁向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新華社記者 孫萍 參與記者:張繼業、王守寶、梁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