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國際秩序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09-18 07:45:00來源:人民日報

  世界正遭遇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維護和完善國際多邊體系,已成為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力量。

  現有國際秩序來之不易。近代之前,沒有國際組織,國家與國家之間經常發生衝突和戰爭。一戰後國際聯盟成立,成為第一個以維護世界和平為主要任務的國際組織,但二戰的爆發宣告國際聯盟失敗。二戰後,聯合國取代了國際聯盟。此後,雖然局部戰爭和零星衝突一直存在,但再沒有發生世界大戰。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已成為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後,中國進一步融入現行國際體系。例如,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後,中國修改和調整國內法律、法規和政策進而與國際規則加快“接軌”。實際上,中國的快速發展和中國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是同步的。今天的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重要一員。無論出於什麼原因與中國強行“脫鉤”,都會付出巨大代價。

  當前,美國接連“退群”,不斷減少對現行國際體系的承諾。美國越來越遠離這個體系,給國際體系造成巨大傷害。美國退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發揮領導作用的世界衛生組織,其傳統盟友和大多數西方國家都不支持。

  中國正在國際秩序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具備對現行國際體系進行補充和完善的能力。近年來,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中國這樣做,不是要另起爐灶,建立以自己為中心的國際秩序,更不會像某些大國那樣,構建針對他國的“團團夥夥”。中國提倡對現行國際秩序進行改革和完善。中國倡導成立的國際多邊機構,是對現有國際多邊機構的“補充”而非“替代”。中國倡導成立的國際多邊機構具有開放性,歡迎各方共同參與;具有多邊性,相關國家都有權利參與決策和執行決策。

  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人類共同面臨的全球性難題,不可能單獨靠任何一個國家的力量解決。這些挑戰更加凸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正當國際社會需要多邊主義發揮作用之時,西方個別國家卻大搞單邊主義,企圖淩駕於國際規則之上,這破壞了國際公平正義,也給現行國際體系帶來巨大破壞。

  通過國際合作促成國際社會更加開放是更好的選擇。正如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整個國際社會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每個國家都是利益相關者,都應該出一份力,共同提供公共産品,共同維護國際體系,共同解決問題。一個多極、多元、開放的國際秩序,才更加公正合理有效、更可持續。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

  鄭永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