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三問:研發進展如何 是否足夠安全……

2020-09-18 07:45:00來源:工人日報

  在全球大流行半年多之後,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多國家仍繼續蔓延,部分國家甚至發生了疫情的反彈。

  作為人類對抗大規模流行傳染病的利器,新冠病毒疫苗無疑是影響全球疫情進展的重要變量,其研發現狀與應用前景更是獲得普遍關注。

  一

  9月15日,俄羅斯有關部門透露,俄17個科研機構正在研發26種新冠病毒疫苗,以應對不同人群的需求。

  此外,當天俄衛生部長表示,在“衛星—V”新冠病毒疫苗三期試驗框架下,已有300名志願者接種了該疫苗,其中14%的人出現了輕微不適。“衛星—V”第三階段試驗將於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據外媒15日報道,哥倫比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于近日開始招募志願者,以準備該國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階段臨床試驗。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15日則發佈消息説,該校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將開展一項臨床試驗,以驗證通過向呼吸道噴射的方式使用新冠疫苗的效果。據悉,如果將疫苗直接作用於呼吸道,或許能夠在最佳位置誘導出免疫應答。

  在疫情初期,世衛組織曾預計,疫苗研發可能需要12至18個月時間。而根據該機構最新數據,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提速明顯。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4日表示,全球已有超過30種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9種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

  世衛組織估計,部分疫苗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得到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然後進行大規模生産,但在明年年中之前恐怕尚難以實現大規模接種。

  此外,世衛組織特別強調了需要嚴格檢查以保證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

  二

  隨著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工作不斷推進,疫苗安全性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12日,牛津大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其與英國藥企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已重新恢復臨床試驗。

  9月8日,該疫苗在第三期人體測試中,因一位英國志願者出現可能由疫苗引發的“嚴重不良反應”,暫時停止接種測試。

  牛津大學在日前發佈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志願者出現的不良反應“不太可能與疫苗有關”。

  而據美國多份民意調查顯示,由於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政治利益置於安全之上,願意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人數量降至新低。

  根據雅虎新聞網的調查,5月初,55%的美國人表示願意接種新冠疫苗;9月民調發現,只有32%的美國人有此計劃。

  目前美國尚無新冠疫苗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但特朗普和美國疾控中心此前多次表示,要求各州做好11月1日前“大規模”分發新冠疫苗的準備。

  不少公共衛生專家擔心,疫苗的批准流程可能會受到政治、尤其是11月即將到來的大選的影響,藥物監管部門可能迫於特朗普政府的壓力,在疫苗完成測試之前審批通過。

  為提振公眾對疫苗的信心,全球9家大型制藥公司8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在新冠疫苗經過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被證實安全有效之前,不會申請相關部門批准。

  三

  在聯合國與世衛組織主導下,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呈現出國際合作的整體態勢。

  9月15日,第75屆聯合國大會拉開帷幕。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指出:“疫情清楚地提醒我們有效的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尤其是聯合國及其機構的關鍵作用。”

  就在9月11日,聯合國大會的一項決議獲169個國家贊成通過,這項決議涵蓋了如何抗擊疫情的多個方面,敦促加強包括疫苗研發與公平使用的國際合作。

  目前,全球有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正在談判加入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渠道計劃,但美國政府已表示不會加入這個計劃。

  此外,對於另一項仍面臨巨大資金缺口的國際合作研發疫苗計劃——“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ACT-A)項目,美國政府也明確表示不會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0日表示,世衛組織主導的ACT-A項目目前面臨的資金缺口達350億美元。若不大幅增加資金投入,這一倡議將無法實現其目標。

  ACT-A項目是一個由世衛組織主導的全球合作機制,目的是加速研發、生産以及公平獲得針對新冠病毒的診斷、療法和疫苗等産品。該項目計劃到2021年底實現20億劑疫苗的快速研發、公平分發。

  除了研發階段面臨的挑戰外,未來如何實現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平有效分配與使用,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4日表示,未來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後,由於初期供應量有限,首要任務是為所有國家的特定人群接種,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人群。世衛組織的計劃是,先讓3%的人口接種疫苗,然後按照人口比例進行分配,直到所有國家有20%的人口接種疫苗。

  梁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