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空難報告發佈 揭美航空監管存嚴重問題

2020-09-18 07:43:00來源:新京報

  美眾議院報告稱,空難是由於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犯下了一系列嚴重錯誤”導致的

  在歷時18個月調查、採訪20多名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員工,分析近60萬頁文件記錄後,美國國會眾議院運輸與基礎建設委員會發佈了一份長達238頁的調查報告。針對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兩起空難事故,報告直指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存在嚴重問題。

  當地時間9月16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發佈了關於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兩起空難事故的調查報告。報告稱,空難是由於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簡稱FAA)“犯下了一系列嚴重錯誤”導致的,其中波音公司將自身利益置於公眾安全之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監管體系則存在嚴重問題。

  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航JT610航班在起飛約12分鐘後墜毀,機上189人全部遇難。不到半年之後的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ET302航班在起飛約6分鐘後墜毀,機上157人全部遇難。而造成這346人無辜遇難的,正是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兩起空難發生後,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被全球停飛。

  波音隱瞞設計缺陷 FAA監管不力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歷時18個月調查、採訪20多名波音公司和FAA員工,分析近60萬頁文件記錄後,美國國會眾議院運輸與基礎建設委員會發佈了一份長達238頁的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2018年10月的印度尼西亞獅航客機失事和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航班失事這兩起空難事故,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都有錯誤。兩起空難“並不是由單一的機械故障、技術失誤或者管理不當引起的”,而是“波音公司的工程師錯誤的技術假設、波音公司管理缺乏透明度以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監管嚴重不足共同引起的”。

  調查人員指出,波音公司明知737 MAX機型存在設計缺陷,但刻意向航空公司、飛行員以及監管機構隱瞞相關信息,並通過商業關係影響監管機構的管理和審查。作為監管機構的FAA,則“嚴重缺乏對波音737 MAX機型飛機的審批和監管”,亟須進行徹底改革。報告稱,“波音在MAX機型的設計和更新方面存在缺陷,而FAA則在波音公司的監管和新機型的審核認證上缺位”。

  報告還指出,在空難發生後,波音公司仍不願承認錯誤,存在“糟糕的文化問題”。在調查的過程中,一些波音員工遭受“過分壓力”。報告將波音公司描述為一家將企業利益置於公眾安全之上的公司,稱波音公司有意忽視問題,要麼是覺得問題無關緊要,要麼是覺得會影響研發進度,希望削減支出儘快將737 MAX推向市場。

  眾議院運輸與基礎建設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皮特德法茲奧稱,“這些悲劇本不應該發生”,“這些本來是可以被阻止的。我們將採取立法步驟,確保這些事情永遠不再發生”。

  該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並未發佈獨立報告,但也呼籲提高安全保障。該委員會級別最高的共和黨議員薩姆格雷夫斯認為,確實需要改變,但應該根據專家建議採取立法行動。

  波音回應接受教訓 仍在推動復飛

  據路透社報道,9月16日當天,波音公司對眾議院的這份報告做出書面回應。波音在聲明中稱,“作為一家公司,我們從獅航610航班和埃塞俄比亞航空302航班的事故以及我們所犯的錯誤中吸取了許多慘痛的教訓”。

  聲明稱,從2019年初開始,波音就與國會眾議院調查小組進行了全面而廣泛的合作,稱“我們一直在努力加強我們的安全文化,重建與客戶、監管機構和旅客的信任。”

  此外,波音公司表示,737 MAX的修訂版設計已經接受了內部和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查,包括超過37.5萬個工程和測試時間以及1300次測試飛行。聲明稱,“一旦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其他監管機構確定737 MAX可以安全地重新投入使用,它將成為歷史上受審最嚴格的飛機之一,波音對其安全性充滿信心”,希望推動737 MAX在今年年底前復飛。

  FAA稱將與國會合作實施改進

  對於眾議院調查報告指出的問題,FAA在一份聲明中稱,該機構將與國會議員合作,“實施報告中提及的改進措施”。該機構還表示,將通過“改善我們的組織、流程和理念來全面提高航空安全”。在調查報告中,議員們提出了一系列重新建構FAA對航空資質監管的改革提議。

  據美媒CNBC報道,眾議院報告指責FAA沒能保護公眾的出行安全,部分原因是該機構賦予波音公司過度的自我認證權。

  FAA對於墜機事故的反應也遭到了嚴厲批評。報告稱,去年12月,FAA航空安全副局長阿裏巴赫拉米對調查組稱,他不知道第一次墜機後做出的內部評估。該份評估報告曾指出,若是不對MCAS進行修正,可能還會有超過15架飛機失事。除此外,報告指出FAA在交出材料時也“非常緩慢”。

  眾議院運輸與基礎建設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皮特德法茲奧對記者表示,“實際上FAA比波音還令人沮喪。我甚至不確定我們是否獲得了我們想要的所有郵件記錄。他們自稱擁有非常老舊的計算機系統”。

  據路透社報道,參議院商業委員會原計劃于9月16日就一項FAA改革法案舉行投票,但後來推遲了。該法案將賦予FAA一些新的權力,建立新的舉報人保護制度,加強不當行為調查和紀律管理,要求對FAA資質認證的專業性進行審查。

  眾議院航空小組委員會主席裏克拉爾森表示,“我們正在和共和黨人密切合作,希望儘快就FAA改革提議達成一致”。

  ■ 鏈結

  波音內部員工曾提出擔憂 但被忽視

  2019年3月,在不到半年時間內發生兩起空難事故造成346人死亡後,波音737 MAX飛機被全球禁飛,至今已經持續18個月。

  兩起空難的發生暴露了波音737 MAX的設計缺陷,尤其是一個名為MCAS(機動特性增強系統)的關鍵安全系統。MCAS也被稱為預防失速系統,原本的設計是為了確保飛機在有失速風險時,能自動降低機頭。美國眾議院的調查報告指出,其實此前波音內部員工就曾對MCAS提出擔憂,但他們的意見要麼被忽略要麼沒有得到恰當的回應。

  近一年半的時間中,波音公司一直在對MCAS系統進行更新升級與測試,希望儘快通過審查,實現復飛。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已提出要求,在737 MAX重新投入使用之前,MCAS需要採取新的安全防護措施。

  波音737 MAX全球停飛一年半給波音公司造成了巨大損失,再加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航空業陷入困局,波音面臨著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不僅如此,波音787夢想客機近來被發現質量問題,可能會導致這一機型延遲交付,這對波音公司無疑是雪上加霜。

  波音公司9月8日曾表示,該公司在鹽湖城生産的787夢想客機(787 Dreamliner)水平尾翼存在質量問題,這可能會導致787夢想客機交付延遲。據報道,在已交付的982架787夢想客機中,大約有893架受此問題影響。

  這個問題對於波音又是一大打擊。路透社指出,這家航空製造業巨頭原本希望借助787型夢想客機彌補因737 MAX機型訂單大量取消陷入的現金流緊張。

  新京報記者 謝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