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人才需求看漲 缺口高達50萬至100萬人

2020-09-24 08:37:00來源:經濟日報

  在近日舉行的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高峰論壇期間,與會專家和企業界人士紛紛呼籲,人才短缺是國家網絡安全産業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需大力培養網絡安全實戰、實用型人才。

  “技術大爆炸的背景下,新基建對安全提出了更多新挑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安全技術和發展理念的速度跟不上技術爆炸的速度。”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晶晶表示,目前每年網絡安全相關專業畢業生僅2萬多人,而中國在這方面的缺口高達50萬至100萬人,尤其是實戰型、實用型人才非常急缺。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同樣表示,加強基礎研究和掌握核心技術是解決網絡空間安全問題的關鍵,網絡空間安全競爭實際上是高層次人才的競爭,但目前我國高層次人才十分稀缺。

  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與奇安信集團聯合發佈的《網絡安全人才市場狀況研究報告》顯示,九成用人單位對網絡安全人才需求“看漲”,認為這一需求將在中長期增長,其中58%的用人單位認為,網絡安全人才需求會在短期內大幅增長。

  同時,供求地域失衡是當前網絡安全人才分佈的主要特點。據統計,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和供給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其中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城市為北京,佔比29.1%;而位於北京的求職者佔比57.8%。

  “人是安全的核心,網絡安全最後一公里是解決人的問題。”蔡晶晶認為,要把系統漏洞堵在靶場,而不是“戰場”,需要大量的技術人員來完成,目前我國網絡安全領域人力缺口巨大,建議加強高校人才培養力度,鼓勵更多高校增設與網絡安全建設相關的專業,並增加招生人數。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各地正在加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力度。安恒信息董事長范淵表示,隨著更多院校開設網絡安全相關專業,且辦學模式不斷成熟,在校生的數量和質量均有所提升。同時,各類網絡安全法律法規的出臺,以及新基建驅動的數字化業務所伴生的網絡安全需求,必將促進網絡安全人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良性發展。

  啟迪網安董事長王志堅透露,為了解決網安行業人才缺口,公司協助建設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成立團隊專門籌備網安基地培訓中心運營,針對黨政機關公務員系統,分級分層開展各類網絡安全管理類、技術類、實訓類及意識類培訓,切實提升公務員系統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素養及能力。同時,為網絡安全從業人員提供理論學習、對抗訓練、攻防演練等多種形式的培訓,大力解決國家網絡安全建設中的社會人才缺口問題。

  除了人才短缺,行業還存在人才“不好用”的問題。蔡晶晶表示,“實用型人才嚴重缺乏,人才培養跟不上技術發展速度。”他建議在人才培養中應注重面向實用性。

  事實上,網絡安全人才稀缺,與攻防歷練脫離實際場景、缺乏系統性密不可分。多位業內專家認為,當前安全行業人才需求旺盛,培養一個優秀的網絡安全專業人才週期很長,需要在豐富的實際業務場景中經歷多年體系化的歷練。

  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辦主任陳鬥鬥表示,實際操作水平是衡量網絡安全人才的重要標準,因此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應該加強與網絡安全企業的交流合作,通過校企合作讓學生更多參與到企業的實際項目中,把“戰場”當考場,同時也要多請企業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給學生授課,拉近人才培養與企業實際應用的距離。

  蔡晶晶建議,出臺更加積極的政策,推動網絡安全教育更加注重實用性,同時企業用戶應深度參與人才建設,通過網絡靶場演習、眾測和競賽選拔等模式進行實戰型人才訓練。

  本報記者 王軼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